幕後的傳承:馬來西亞傳統文化遺產——吉蘭丹皮影戲 (匠藝之心——一帶一路文化系列講座)

 
2023年適逢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周年,文化局特邀4位來自中國內地、韓國、新加坡及馬來西亞的專家來澳,於2023年11月期間在澳門藝術博物館演講廳舉辦“匠藝之心── 一帶一路文化系列講座”,推出4場以“傳統手工藝”為題的講座,加深市民對“一帶一路”文化內涵的認識。
 
【匠藝之心——一帶一路文化系列講座】(2023) 資訊
11月18日(六)-新加坡華族傳統木偶戲文化之旅(楊佩華Jesvin Yeo Puay Hwa)
11月19日(日)-韓國民畫:回到那個老虎抽菸斗的歲月(李英愛 이영애)
11月25日(六)-幕後的傳承:馬來西亞傳統文化遺產——吉蘭丹皮影戲(王奕璋 Fiona Wong E Chiong)
11月26日(日)-中國傳統手工藝保護傳承與服飾創新設計(章莉莉)
 
 
 
幕後的傳承:馬來西亞傳統文化遺產——吉蘭丹皮影戲
 
【講座簡介】
馬來西亞吉蘭丹皮影戲(Wayang Kulit Kelantan),或稱吉蘭丹影子戲,是一項代代相傳的馬來西亞傳統文化遺產。它是一種獨特的表演藝術,將敘事、音樂和精妙的皮影表演相結合。曾經風靡于吉蘭丹的村莊,它通過由操偶師(tok dalang)操控的皮偶,演繹了羅摩衍那(Ramayana)故事中的角色,皮影師會在傳統馬來音樂的伴奏下進行歌唱和敘述。這些皮偶由皮偶工匠或操偶師精心製作。
 
近年來,吉蘭丹皮影戲面臨著一系列挑戰,包括興趣和參與度的下降,市場上幾乎沒有需求,缺乏財政支持,以及年輕一代更喜歡新媒體和數位互聯網的現代娛樂,年輕一代的接觸機會有限。本講座旨在從演講者的角度提供關於吉蘭丹皮影戲的概述,涵蓋其歷史和象徵意義、重要性和影響,最終解決它面臨的消失威脅。它旨在喚起人們的意識和欣賞,作為保護工作的一部分,以確保它在未來能夠延續生存。
 
  
皮影戲幕前及幕後
 

王博士與皮影戲師tok dalang Pak Rahim  
 
【講者介紹】
王奕璋博士(Dr. Fiona Wong E Chiong)
平面設計師及插畫家,目前在馬來西亞雙威大學(Sunway University, Malaysia) 任教,她的研究作品涵蓋了她在東南亞傳統表演藝術和視覺藝術方面,其導師是已故的著名專家兼教授拿督古嵐·莎瓦·優斯夫(Prof. Dato’ Dr. Ghulam-Sarwar Yousof)。在吉蘭丹的當地皮影師們的認可下,她繼承了古嵐教授在吉蘭丹皮影戲傳統研究的衣缽,希望通過她的研究作品、演講和分享會話,特別是年輕一代,能夠激發對吉蘭丹皮影戲和其他本地文化遺產保護與傳承的興趣和認同。除了吉蘭丹皮影戲的課題,王博士特別興趣研究關於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的馬來亞舊店屋的門面設計與歷史文化的課題,也探索其他比如砂拉越華裔和土著達雅族文化及其傳統藝術、峇峇娘惹文化及其藝術、馬來西亞二十四節令鼓表演藝術等課題,以及參與一些跨科學領域的研究專案,嘗試從藝術或設計的角度出發探討課題。
 
 
 
 
【講座資訊】
講題:幕後的傳承:馬來西亞傳統文化遺產——吉蘭丹皮影戲
日期:2023年11月25日(六)18:30-20:30
地點:澳門藝術博物館一樓演講廳
語言:普通話
講者:王奕璋博士(Dr. Fiona Wong E Chiong)
查詢:致電8399 6210(辦公時間內)
錄取方式:倘報名人數多於指定名額時,將以抽籤形式取錄,獲錄取者將收到短訊通知
 
報名連結一戶通用戶 - 網頁版連結, 手機版連結
*非一戶通用戶請使用桌面電腦透過連結進行報名
 
 
 
【注意事項】
1. 倘報名人數多於指定名額時,將以抽籤形式取錄,獲錄取者將收到主辦單位發出短訊通知,參加活動時憑短訊進場,未獲錄取者恕未會作任何通知;
2. 活動現場不設劃位,座位先到先得,建議參與者請提前10分鐘到場,若遲到10分鐘或以上,將自動喪失參加該活動的權利;
3. 獲錄取者因故未能出席,請提早通知主辦單位;
4. 主辦單位有權要求參與者出示身份證明文件,以核實參與者資料;
5. 活動期間請關閉手提電話及響鬧裝置,並嚴禁進食;未經許可,不得錄音或錄影,以免影響活動及其他參與者;
6. 活動進行期間,文化局會安排工作人員以拍照或錄影方式記錄活動情況,作為存檔及活動評估之用。部分圖像紀錄可能用作日後同類型活動宣傳推廣之用,不作另行通知;
7. 活動在惡劣天氣下的特別安排:活動舉辦前2小時,如懸掛黑色暴雨警告信號或懸掛八號或以上熱帶氣旋時,活動取消,屆時請密切留意文化局網頁和Facebook專頁的公告;
8. 如有任何爭議,文化局保留解釋權及最終決定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