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班先師木工藝陳列館

魯班先師木工藝陳列館位於庇山耶街39至41號之間的上架行會館內,2015年7月正式對外開放。

上架行會館是澳門早期成立的行業會館之一,建於清道光二十年(1840年)。為頌揚魯班的貢獻,展示澳門傳統的木工藝,增進市民對傳統木工藝及行業會館的認識,活化利用澳門具重要文化價值的建築物,文化局與上架木藝工會合作,於2013年至2014年期間對會館進行建築修復,包括對魯班先師大殿地面層的牆身進行了截水除鹽,修復青磚牆身,加固建築結構、重開天窗,並改建原工會活動室為木工藝陳列室,使之與魯班先師大殿,連同室外天井空間組成“魯班先師木工藝陳列館”, 合共佔地172平方米。

現魯班先師大殿內展示了一個大型魯班鎖,一旁的陳列室內則透過一系列的展覽和多媒體設施,展示包括鋸、刨、鑽、墨斗等80多件傳統木工具,介紹魯班傳說與發明之故事以及工具使用方法,陳列以卯榫結合製作的建築構件、以及供訪客試用的木工具,充分展現前人的巧手工藝和傳統智慧,同時增進訪客對木工藝和傳統行業的認識。此外,由澳門理工學院成人教育及特別計劃中心提供的歷史文獻資料和口述訪談影片,也大大豐富了展館的內涵。

地址:庇山耶街39-41號之間(上架行會館內)

開放時間:10:00-18:00(逢星期三休館,澳門公眾假期照常開放)

查詢方法:
電話:辦公時間請致電(853)8399 6699
電郵:WebMaster.MH@icm.gov.mo

人流控制:
陳列室同一時段參觀人數上限為15人

駐場導賞服務:
服務語言為粵語及普通話
服務時間為逢星期六、日、公眾假期(包括強制性假期),每日兩場,時間為上午十一時至中午十二時,下午三時至下午四時,提供駐場導賞服務

票價:免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