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軍用隧道A組及B組

松山又稱東望洋山,古時候山上遍植松樹,故被稱為松山,是“澳門八景"之一,亦是澳門半島最高的山峰,在地理位置上有着重要的軍事防禦作用。

在松山之上,興建了大量的軍事設施,這是由於第一、第二兩次世界大戰等複雜的國際情勢,使當時的澳葡政府認為應預先做好戰爭的準備,故在松山山體內,興建了一個大規模的東望洋軍事防禦系統。

東望洋軍事防禦系統由燈塔、炮台、堡壘、軍事隧道、駐兵營房等組成。《澳門編年史》一書有如下記述:“1931年,在葡軍少尉庫尼亞的指揮下,在東望洋山及西望洋山下修建巨大的地下掩體,工程結束後,儲藏12及15.5吋的海岸炮。”而三組軍事隧道貫穿其中,作為各軍事設施之間的捷徑,並同時具有防空、駐兵、防禦海陸攻擊、儲備物資等功能。

三組隧道中,A組和B組已對外開放,其中,位於燈塔下的A組,這組隧道只有一條路徑,出入口各只得一個,水平落差不大,全長52米,內有發電機、休息室、貯油池等,隧道口水泥牆上刻有其興建年份:1931。另外,B組隧道較長,全長約為456米,設有儲物室、武器彈藥室,室內有吊運武器彈藥的齒輪、繩索等裝置,並有多個出入口,四通八達,還建有用作瞭望用途的石枱,亦有石梯可以直通山頂營房。三組軍事隧道為松山駐軍提供強大的軍事運輸和支援作用,成為松山整個軍事系統中的“血管”。

隧道周圍本來為軍事禁區,外圍設有鐵絲網,掛有“軍事禁區”字牌,守衛森嚴,遊人不能接近。在禁區內駐守的士兵大部份來自莫桑比克、安哥拉等的葡萄牙海外殖民地,部隊有各自的編號、制服及守則。後期,軍人開始撤離軍營和隧道。20世紀70年代以後,禁區向遊人開放。     

地址:東望洋斜坡

開放時間:
松山軍用隧道A組:10:00-17:00(逢星期一休息,澳門公眾假期照常開放)
松山軍用隧道B組:逢星期六、日15:00-17:00 (須由導賞員帶領參觀)

查詢方法:
電話:辦公時間請致電 (853)8399 6699
電郵:WebMaster.MH@icm.gov.mo

人流限制:
同一時段,松山軍用隧道A組參觀人數最多15人;
同一時段,松山軍用隧道B組參觀人數最多15人。

票價:免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