庙宇消防管理工作会议举行
呼吁各庙宇为防疫考虑今年停办上头炷香活动

刊登日期: 21/01/2021
类别: ---

农历新年将至,为加强庙宇建筑於节庆期间的消防安全,提高管理者对香火管理、危机处理及日常用电的安全意识,文化局今年继续联同消防局组织全澳庙宇管理者,於日前(1月20日)举行“庙宇消防管理工作会议”。鉴於近日多个地区均出现疫情反覆的情况,为减低大量人群聚集所产生的疫情传播风险,文化局呼吁各庙宇考虑今年暂停举办年三十晚上头炷香活动,共同齐心坚守本澳防疫成果。

会上,文化局、消防局与庙宇管理者回顾过去一年全澳庙宇的整体消防安全情况,检讨庙宇等文物建筑的消防工作成效,并进一步探讨更多完善措施。文化局介绍去年为全澳庙宇检查电气系统及举行消防培训演习的情况,提醒管理者应加强警觉,检视电器设备情况,及时处理用电安全隐患,未来文化局将逐步安排为有需要的庙宇整修电气系统。消防局代表向各庙宇管理代表讲解消防局在新年期间的部署安排,介绍冬季防火的注意事项。此外,由於近期多个地区的疫情出现反覆变化的情况,多个地区已取消举办各类庙会等大型聚集性活动。农历新年是本澳市民到庙宇参拜的高峰时期,各庙宇需妥善安排善信参拜动向,疏导人流,确保安全有序。为严谨做好疫情防范措施,文化局呼吁各庙宇考虑暂停举办年三十晚上头炷香活动,避免造成人群聚集,以减低群聚风险,共同携手遵循卫生部门的防疫指引,做好本澳整体防疫工作。

在农历新年期间,文化局将派员到全澳庙宇作安全巡查,继续与庙方及社会协力做好节日期间庙宇的消防安全应对工作,保障市民和本澳珍贵的庙宇文物建筑安全。会议由文化局文化遗产厅厅长蔡健龙、文化遗产保护处处长何卓锋,以及消防局一等消防区长黄铭辉、谢伟新和副一等消防区长杨世安联席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