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召开庙宇消防管理工作会议
加强宣导庙宇消防安全

刊登日期: 13/01/2020
类别: ---

农历新年将至,文化局联同消防局举行2020年“庙宇消防管理工作会议”,持续加强庙宇管理人员的防火及管理意识。会议於1月7日在文化局总部举行,并邀得全澳二十四所庙宇管理代表出席,就庙宇消防和管理工作交换意见,提高各庙宇在节日期间的防火安全意识。

文化局辖下文化遗产厅厅长蔡健龙、文化遗产保护处代处长何卓锋於会上先回顾去年开展的庙宇消防工作及成效,感谢管理者的积极配合,并提醒各庙宇应严格遵守《澳门庙宇消防安全指引》。文化局将持续贯彻推行庙宇“室内香火禁止过夜,夜间必须关闭电源”、“观音开库不作明火化宝”等措施,继续定期派员进行庙宇安全巡查,举办各类消防安全培训,并协助有需要的庙宇更换电气系统及添置消防设备,与庙方合力做好庙宇消防安全工作。

此外,消防局海岛行动及救护代处长一等消防区长沈家豪、防火厅副一等消防区长杨世安指消防局已计对各庙宇制定消防预案,提升事故发生时的应变能力,并向现场各庙宇代表讲解消防局在新年期间的部署安排,同时呼吁各庙宇应继续落实执行文化局提倡的庙宇安全措施,注意避免在庙内堆积过量杂物,并提醒庙宇管理者在香火旺盛时须格外注意防火安全。

会议期间各庙宇管理者积极发表意见,并表示会继续响应落实有关消防安全措施。文化局总结时强调庙宇安全工作需要政府、管理者和全体市民共同合作,期望各界继续支持配合。文化局今年将继续定期进行庙宇安全巡查,并逐步对各庙宇进行电气系统安全测试,协助制定消防疏散计划,持续提高庙宇消防安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