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回家》

2001年3月16日 19:30, 21:30     永乐戏院二院    

17年前......   工厂技术员于正高和女工陶爱荣是各带一个女儿的再婚夫妇,两人常为家里的一点小事拌嘴。   一天,于正高的女儿于小琴偷拿了父亲的五块钱。第二天父亲翻箱柜地找那五块钱,于小琴很害怕,偷偷把钱放到陶兰的枕头底下,结果大家在陶兰床上搜到了钱。陶兰气急之下失手打死了于小琴。警察把陶兰带走了。 17年後......   陶兰被允许回家过年,这是她服刑17年後第一次回家。再有一年她就要刑满释放了。   没有人来接陶兰,她觉得家里人可能不欢迎她。正巧女狱警陈洁回家路过,她决定先送陶兰回家,再回自己家。 在监狱里关了17年,陶兰已经完全不适应现在的城市感觉。陶兰的父母都明显地老了许多。父亲、母亲和陶兰三个人,互相看着又互相回避着眼神,不知说什麽好。母亲拉陶兰到父亲身边,陶兰跪下了,父亲劝陶兰起来,说不要跪了,都在监狱「跪」了十七年了……最後,一家三口拥抱在一起。   本片导演为着名的独立电影制作人张元,主要演员李冰冰、刘琳、李野萍、梁松。西安电影制片厂出品。影片获第五十六届威尼斯电影最佳导演大奖、意大利影评人最佳影片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