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河淌水》独奏重奏音乐会

2007年3月31日 20:00     岗顶剧院镜厅    

早春三月,细雨纷飞。
在那遥远的地方,总有你我的思忆!
小河淌水,秋水伊人。
锦绣河山现眼前,曲曲民乐诉衷情!

 

《在那遥远的地方   彭修文改编
乐曲吸收了哈萨克族民歌的个别调式与音素创作,采用了汉族民歌中很少见的欧洲七声调式完成。既有哈萨克民歌的旋律,又有青海藏族民歌的风格,优美抒情,自然和谐,生动流畅的旋律倍受人们的喜爱。
     
《小河淌水》   彭修文改编
《小河淌水》是一首非常优美的乐曲,流传于中国云南弥渡地区,是当地最为着名的民歌之一。音乐整体洗练,乐思优美清晰、质朴宁静、邃远深沉。
     
《秋水伊人》 二胡、箫、扬琴、筝四重奏 贺绿汀曲 傅沛华改编
望穿秋水,不见伊人的倩影,更残漏尽,孤雁两三声,往日的温情,只换得眼前的凄情,梦魂无所依,换来泪满衣襟,几时回来啊?伊人啊,几时回到。
     
《阳关三叠》 管子 – 郭双喜 古曲
根据唐代诗人王维「送元二之安西」诗谱写的一首琴歌。乐曲分三大段,每一曲调叠唱三次,故称三叠。乐曲音调纯朴而富於激情,表达作者对即将远行的友人那种无限关怀、留恋的诚挚情感。
     
《剑器》 柳琴 – 魏青

徐昌俊曲

乐曲根据唐代大诗人杜甫《观公孙大娘弟子舞剑器行》诗意而作。曲中描绘出诗中 “霍如羿射九日落,娇如群帝龙翔。来如雷霆收震怒,罢如江海凝清光”的气势和意境。
     
《怀乡曲》 二胡 – 高能

王国潼曲

乐曲采用闽南芗剧音调写成,故最初曾取名“怀芗曲”。现改名为《怀乡曲》,以表达游子对故乡的怀念之情。
     
《鹧鸪飞》 笛子 – 钱青

陆春龄曲

乐曲生动地表现了鹧鸪向阳而飞、时近时远,忽高忽低在空中飞翔的形象。曲调优美舒展,情绪含蓄细腻。反映了古代劳动人民对幸福生活的无限向往,是笛曲中的经典之作。
     
《江河水》 二胡 - 夏军

黄海怀移植

改编自东北的民间乐曲,音乐凄凉悲切,形象深刻动人,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
     
《春涧流泉》 古筝 – 梁迪嘉

徐涤生曲

此筝曲是一首绘景写意,表现流水形态的作品。乐曲描写春天山涧流泉之奇异情景,时而龙吟虎啸、急湍出谷,时而涓涓细流、如娇转莺语。动中有静,静中有动,以动显幽,十分形象,尤如身临其境、耳闻其声之感。
     
《美丽的非洲》 扬琴 – 陈晓蓉

于庆祝曲

改编自非洲民歌,节奏欢快,旋律优美。
     
《欢乐歌》  

顾冠仁编曲

江南丝竹,旋律明快流畅,起伏多姿。结构富有层次,由慢而快,渐次高涨,表达了人们在喜庆节日中的欢乐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