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声叹息》

2001年3月18日 19:30, 21:30     永乐戏院二院    

  制片人刘大为(傅彪饰)为了让编剧梁亚洲(张国立饰)尽快写出剧本,把他一个人关在海南的一座小楼里整整两个月了,并且从北京给他派来了女助手李小丹(刘蓓饰),负责照顾饮食起居,然而,李小丹的到来非但没有使梁亚洲的创作进度加快,反而令他心猿意马,两个人相爱了。梁亚洲回到北京,周旋在妻子、女儿和情人之间,纸包不住火,当事情终於被妻子宋晓英(徐帆饰)知道後,她的第一句话就是: "咱们离婚吧!"但是女儿含泪的目光使梁亚洲无法作出离婚的决定,他和妻子分居了。如果不是宋晓英的意外摔伤,梁亚洲恐怕永远解决不了这种三角关系。妻子摔伤後,梁亚洲一直住在家里服侍,接送女儿上下学,他承担了妻子过去一直承担的所有家务,从中体会了她的不易,这期间梁亚洲一直没有和李小丹联络,直到有一天李小丹突然出现在梁亚洲家门口。当宋晓英平静地讲起多年前她和梁亚洲的故事时,李小丹突然感到不安,她的心颤抖了,悄悄离开了这个看上去舒适、平静的家……梁亚洲一家的生活恢复平静。沙滩上,梁亚洲看着妻子和女儿水中玩耍,突然,他接到了一个电话,紧接着他回头张望,脸上露出惊慌的表情……   本片编剧王朔,导演冯小刚,主要演员张国立、徐帆、刘蓓、傅彪。北京电影制片厂出品。影片在开罗国际电影节一举获得最佳影片、最佳编剧、最佳男演员、最佳女演员和表演特别奖五个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