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舞春韵》音乐会

2007年1月20日 20:00     岗顶剧院镜厅     20

门票现於广星城市售票网发售

订票热线:28555555

节目

《茉莉花》  
        曲调优美迷人,流传於全国,飞扬於海外。曾被义大利作曲家普契尼用於歌剧「杜兰朵」中。
 
《京调》  
       改编自京剧,以曲笛领奏,模拟京剧唱腔,表现生动活泼的情趣。
 
《西班牙斗牛舞曲》 笙 - 贾磊
       西班牙斗牛舞曲是非常热烈欢快的舞蹈音乐。乐曲高亢、激昂,让人脑海里呈现出斗牛士那傲慢而又风度翩翩的斗牛场面。
 
《小放牛》 刘森改编 笛子–蒋宁
       改编自流行於河北地区的民间歌曲,多以男女对唱形式出现。乐曲旋律带有浓厚的民间色彩,充份表现年青人天真活泼的情绪。
 
《春诗》 锺义良曲 二胡 – 姜晓东
       作者以“春”为歌颂的对象,将优美的旋律、跳荡的舞蹈性节奏和热情奔放的快板融入乐曲之中,描绘了充满诗情画意的春天。
 
《山乡春》 王高林曲 唢呐 - 田丁
       以轻松、质朴的笔调,优美、酣畅的音乐语言,描诉了晋北山区民众在早春时耕作的情景,抒发了作者对晋北山乡春天美丽景象的感受。
 
《怀乡行》 陆修棠曲 二胡 - 张悦如
       作於1936年秋。当时正是国家面临沦亡的时刻,作者有感而发,在怀念美丽故乡的同时,倾注了悲愤的感情,反映了忧国忧民之心。
 
《松风寒》 林古良 宁勇曲 中阮 - 林洁
       泠泠七弦上,静听松风寒,古调虽自爱,今人多不弹。这是唐代诗人刘长卿的五言絶句《弹琴》。

      这首《弹琴》抒发了作者孤高自赏,知音难逢的慨叹。此阮曲以长安古乐曲《风入松》为素材,借鍳古琴的演奏手法,以古色古香的气韵展现月光照临、微风轻拂下的松林夜景,表现了作者的凄凉心境和孤高情怀。

 
《弓舞》 商易曲
       此为小刀会组曲的其中一段,全曲分为五部份“序曲”、“碗豆花开”、“弓舞”、“双人舞”和“荷花仙人舞”。乐曲旋律优美、耳熟能详。
 
《青春舞曲》 顾冠仁编配
       改编自新疆民歌,乐曲节奏跳跃,表现出年轻一代朝气蓬勃的青春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