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爱乐乐团

星期三     文化中心综合剧院     380 / 250 / 120

  纽约爱乐乐团创建於1842年,是美国最古老的交响乐团,也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乐团之一。

  纽约爱乐乐团近160年的历史,与世界音乐发展历程中一个又一个举足轻重的名字紧密相联。曾指导过纽约爱乐乐团的大作曲家和大指挥家有:鲁宾斯坦、柴可夫斯基、德沃夏克、魏因伽特纳、马勒 (任音乐总监)、拉赫玛尼诺夫、理查德‧斯特劳斯、富特温格勒、托斯卡尼尼 (任音乐总监)、斯特拉文斯基、库谢维茨基和沃尔特、伯恩斯坦、祖宾‧梅塔等等。

  库特‧马苏尔於1991年接替祖宾‧梅塔出任音乐总监。美国指挥家洛林‧马泽尔将於2002─2003演出季开始之际接替马苏尔任音乐总监。

  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开始,托斯卡尼尼为乐团开创了第一个黄金时代,并为乐团留下了美不胜收的艺术财富:节奏的冲力、 节拍速度的穏健、织体层次的明晰和乐队完美无瑕的音色。托斯卡尼尼还以他极富魅力的公众形象,为乐团做出了最有价值、影响最为深远的贡献──完全彻底地使乐团大红大紫地“流行”起来。

  五十年代末,伯恩斯坦开创了纽约爱乐乐团第二个黄金时代,免费入场的公园音乐会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新听众 (首场即达七万人)。在美国国内、美洲、欧洲、近东和远东的巡回演出使乐团在国际上声名远扬。七十年代末,祖宾‧梅塔接替彼埃尔‧布莱担任音乐总监,受到公众和传媒的热烈欢迎。他的曲目范围广博,尤其长於德、奥浪漫主义音乐作品。他还保持和发展了纽约爱乐乐团的良好传统,即各声部首席经常作为独奏家与乐团合作演出。

  纽约爱乐乐团驰名於世,与它一些骄人的纪录也是分不开的。德沃夏克的第九交响曲《自新大陆》、拉赫玛尼诺夫的第三钢琴协奏曲由该团首先推出。乐团在美国还首演了贝多芬的第八和第九交响曲、勃拉姆斯第四交响曲、马勒的第一、二、四和六交响曲、柏辽兹的幻想交响曲等等。1986年7月5日,在纽约中央公园的一场免费音乐会,吸引了超过80万人,创造了有史以来单场音乐会最高出席人数的纪录。1996年3月15日,乐团跨越了它的重要里程碑──第12,500场演出,此纪录也尚未为其他乐团所破。

  目前,乐团一年举办约150场音乐会,至今,已在全球五大洲356个城市演出过。1922年,爱乐乐团成为在广播中最先举行现场直播音乐会的团体之一。自1917年录制第一张唱片以来,乐团已录制了近2000张专辑,其中500多张至今仍受到欢迎及广为流传。

曲目:

列奥诺拉序曲       贝多芬
大海           德彪西
第五交响曲        柴可夫斯基

指挥:洛林.马泽尔
 

演出约长2小时(连中场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