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续梦——蔷薇玫瑰夜来香

十月十二、十三日
星期六、日     文化中心综合剧院     350 / 250 / 100

  这是继去年澳门国际音乐节《海上寻梦──陈蝶衣作品音乐会》後,主办单位全新策划、精心制作的一场充满怀旧气息的经典歌曲音乐会。

  它将以精致的舞台制作向观众重现三四十年代上海的浪漫风情,特邀蔡琴、费玉清联袂演唱数十首经典国语流行曲,使老观众旧梦重温,让年青一辈了解中国流行音乐史上的一段“花样年华”。

  三四十年代的老歌具有两大特点:一、歌词的文学含量极高,每一首歌词都是一首诗。用词高雅、含蓄、达意、俊美。除了专写作歌词的陈蝶衣文学修养高之外,还有作曲家陈歌辛、黎锦光等都可以称得上的第一流的诗人。二、旋律大都流畅、悦耳,而且经得起时间考验,百唱不厌。它们既不照搬西洋音乐,也不是民间音乐素材的堆砌,而是经过作曲家千锤百錬的心声。

  音乐会以三首着名的老歌命名——《蔷薇处处开》,为同名影片《蔷薇处处开》(1942)的主题歌,陈歌辛作词谱曲,龚秋霞原唱,是当年上海电台播放频率最高的流行曲,“连小孩也会哼几句”。《玫瑰玫瑰我爱你》,是影片《天涯歌女》中的插曲,姚莉首唱,红透上海。它是中国第一首被译成英语而传向世界的经典名曲。《夜来香》,黎锦光作词作曲(1944),李香兰灌成唱片,流行海内外,几十年来在港、澳、台广为传唱,为普罗大众所喜爱。

曲目(部分):
今宵多珍重     人生何处不相逢  醉在你的怀中
夜来香       南屏晚钟     三年  
诉衷情       情人的眼泪    岷江夜曲  
我有一段情     情人山      明月千里寄相思  
蔷薇处处开     何必旁人来说媒  叹十声
玫瑰、玫瑰我爱你  待嫁女儿心    凤凰于飞  
魂萦旧梦      一年又一年    天涯歌女  
苏洲河边      何日君再来
 

演唱:蔡 琴、费玉清

   上海交响乐团

指 挥:陈燮阳

演出约长2小时15分(连中场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