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戏水上偶

越南升龙水上木偶戏院

2006年3月12日
14 - 19/3/2006
    妈阁庙前地     15

要数越南最古老、最传统的民间娱乐,非水木偶莫属了。

发源於一千多年前,水木偶原是越南北部贫困地区用来祈求丰收的一种娱乐节目。越南为多河流国家,人们逐水而居,於是水塘、河川及溪涧便成为了人们聚居生活的地方。在播种或收成的季节,人们以一种制作精致、体型细小的木偶置於水塘,加以操作使之活动,配以音乐灯光,渐渐成为民间节庆的一种表演节目。木偶剧多以神话故事及村居生活为主题,或金龙腾空、仙人下凡,或牧童骑牛、老叟溪钓,既充满传奇色彩,又洋溢农村风味,教人神往。

最原始的水木偶不设台词,只有动作,後来为了清晰表达人物性格,交代剧情,剧作家把越南当地的民谎民歌引入戏中,作为旁白。这些文字简洁传神,既通俗又不失文学性,且多为押韵字句,是水木偶戏中最具艺术质量的组成元素。

越南升龙水上木偶戏院始建於1956年,曾赴法国、西班牙、意大利、日本、泰国等国家地区演出,所到之处皆受到男女老幼的喜爱。这门源自红河三角洲的古老艺术以其朴实、具生活味道和富趣味性的演出在演艺类型高度发达的廿一世纪稳占席位,受欢迎程度与日俱增。

演出:越南升龙水上木偶戏院 

越南话演唱,中葡英文字幕

演出约一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