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场 中国国家话剧院(北京)

2002年11月29日 20:00     文化中心综合剧院    

根据中国着名现代女作家萧红的同名小说改编。故事发生在﹁九一八﹂事变前後,东北黑龙江哈尔滨近郊一个偏僻的村庄里。

农民赵三不堪忍受地主的欺压,决意杀死地主,却不慎错杀了小偷,被抓进大狱。地主拿洋钱赎出了赵三,赵三再不提杀地主。

农民二里半的儿子成业看上了赵三家女儿金枝,二里半提亲遭拒。恼怒之时,日本军队进了村。二里半觉得让士兵住进了家,村人就不会看不起他了,他热情地招呼日本兵吃喝。饭饱之後,日本兵强奸并杀死了他的婆子。

全村率先抗日的是地主二爷,但遭日军抢杀。成业携金枝私奔,不幸被抓兵,却懂得了不少抗日道理,回村宣传,村人并不响应,成业只能向自己的爹及老丈人赵三宣传,均遭拒绝。愤怒中,成业杀了日本兵,惹怒日军,村人遭到杀戮後渐渐觉醒,最终全村抗日。落後的二里半,也告别了他唯一的财产一只山羊,最後一个加入到抗日的行列。

 

原着 . 萧红
编剧∕导演 . 田沁鑫
舞美设计 . 薛殿杰
灯光设计 . 周正平、马文光
主要演员 . 韩童生、倪大宏、张英、马书良、 任程伟、李琳、谢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