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剧《艺术家的生涯》又名《波希米亚人》  普契尼

4 - 6/10/2002 20:00     文化中心综合剧院    

  普契尼(1858-1924)是意大利古典歌剧大师的最後一位代表。他是威尔第音乐风格的继承和发扬光大者,拥有极为出色的剧场本能与极为可观的旋律天赋,他使旋律广受欢迎的本事,甚至超过了威尔第。普契尼的着名作品还有《托斯卡》、《蝴蝶夫人》、《图兰朵特》等。

  《艺术家的生涯》创作於1894年。朴素的爱情主题、青春的热情、抒情的诗句、温暖的旋律和脆弱伤感的人物,使这部歌剧成为最完整体现普契尼风格的杰作。全剧角色与情境的处理极富想象,戏剧与喜剧效果掌握稳准,音乐光辉灿烂而表现力十足。

  故事兼融喜剧与悲剧,音乐悲喜错综。剧情以十九世纪巴黎拉丁区一群流浪艺术家的生活为背景,围绕两对恋人为主轴,诗人鲁道夫与綉花女咪咪是核心的一对,也是比较严肃的一对;另一对是马尔切洛与活泼的穆赛塔,作为喜剧陪衬。《艺术家的生涯》於1896年2月1日在意大利都灵皇家剧院首演,年仅29岁的托斯卡尼尼指挥。至今,《艺术家的生涯》仍是全球各地歌剧院上演频率极高的一部名作。

  本届澳门国际音乐节歌剧《艺术家的生涯》由着名意大利导演毛里齐奥.廸.马蒂亚执导(上届执导《茶花女》),成立於1890年的意大利贝利尼剧院协助制作。剧中巴黎街头上百人的风俗性场面,优美动听的《冰凉的小手》、《人们叫我咪咪》,最後一幕咪咪死去那一刹那,铜管乐器发出刺人心肺的最强音等等,均是歌剧史上的经典。

 

鲁道夫:劳尔‧米洛/莫华伦(5/10)
咪咪:燕妮斯‧莎拉查/罗宾.芙尔蔓(5/10)
马尔切洛:马尔钦‧布罗尼科夫斯基
穆赛塔:度娜塔‧伦巴蒂
柯利内:布赖恩‧优希艾宁
上海歌剧院合唱团
合唱指挥:张洁敏
意大利国际交响乐团
指挥:
卡罗‧多那迪奥
导演:毛里齐奥‧迪‧马蒂亚
布景、服装、道具:意大利贝利尼剧院

演出约长2小时30分(连中场休息)            

剧情梗概

  耶诞节前夜,巴黎拉丁区的一间阁楼里。

  鲁道夫因赶写一篇文章而独自留下。体弱的绣花女工咪咪前来借火。告别时,咪咪发现丢失了房门钥匙。穿堂风又吹灭了她刚点燃的蜡烛。随後鲁道夫手中的烛火也被吹灭了。两个年青人在黑暗中寻找着钥匙。鲁道夫找到了钥匙,却又把它藏了起来。他握住咪咪的手,向她敍述自己的生活理想(“冰凉的小手”),咪咪也向鲁道夫敍述了她的身世(“人们叫我咪咪”)。咪咪和鲁道夫彼此依依不舍,相约互相支持渡过严冬。

  第二年的冬天,咪咪病危,她希望回到爱人身边度过最後的时刻。

  鲁道夫和咪咪共同追忆他们最初相爱的情景。咪咪在爱情和友情的抚慰中安静的死去。鲁道夫扑倒在咪咪身上,悲恸万分地呼喊着她!

 

招募临时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