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尔第 - 歌剧 《奥赛罗》

7 - 14/10/2000 20:00     文化中心综合剧院    

《奥赛罗》 四幕歌剧

作曲:威尔第
编剧:
博依多(根据莎士比亚同名戏剧改编)

主要演员表:
奥赛罗 伊昂.杜多罗伊乌(男高音)
黛丝狄蒙娜 奥尔伽.玛卡莉娜(女高音)
雅古 包洛.考尼(男中音)
卡西奥 巴顿.格林(男高音)
劳德维克 布赖恩.优希艾宁(男低音)
爱米利亚 梁宁(女中音)
罗德里戈  李初建(男高音)
蒙塔诺 田浩(男低音)
传令官 王旭鹏(男低音)

中国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
中国中央歌剧院合唱团
指挥:伊芙.奎勒
合唱排练指挥:伊塔洛.马契尼
音乐指导:安莎.法拉莉
助理指挥:高伟春
合唱和乐队排练指挥:张洁敏
监制:埃利亚.莫欣斯基
导演:亨利.阿基纳
舞台设计:田.奥波林
灯光设计:罗勃.布拉英
技术统筹:泰特.普西
舞台监督:费海妤 李丁 路卡.贝利萨罗里
服装主任:康宁.琼斯.劳特
化妆:任小秋

英国科文特苑皇家歌剧院 联合制作

鸣谢:教业中学儿童合唱团 幼狮剑击俱乐部

歌剧《奥赛罗》的艺术
歌剧《奥赛罗》是威尔第晚年创作的一部杰作,是他继承和发扬意大利民族歌剧改革的辉煌成果,是他在歌剧创作方面,通过毕生探索所达到的高峰。在这部作品中,完美的形式和深刻的内容得到高度的统一,从而使歌剧《奥赛罗》具有强大的艺术力量。这部歌剧自问世以来演出很多,至今,每场演出仍给观众以新的感受,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歌剧音乐方面,由於威尔第最喜爱的诗人是莎士比亚,一直都希望将莎剧谱成音乐,因此,《奥赛罗》的创作除了是纯熟作曲技巧的充分展现外,也流露了威尔第对莎剧的深刻理解与情感。《奥赛罗》被视为世界艺术史上文学与音乐完美结合的典范。

在《奥赛罗》中,威尔第对交响乐的运用比其以前更为精巧,更为深奥,更为灵活而且更为深刻。歌剧中音乐的发展,象徵着奥赛罗人格的转变,全剧开始时他以高贵的英雄姿态出现,两度以高昂的歌声制止了混乱的场面。随着奥赛罗嫉妒心的激起,音乐也一再由平静转变为狂暴,像是暴风雨中海浪的起落,而且不断增强。这种由秩序到混乱的转变一再重复出现,成为这部歌剧主题性的模式。奥赛罗人格的转变,从高贵的英雄气慨,深刻的爱情,到怀疑、苦恼、折磨、暴怒、嘲讽、杀人、懊悔而自尽,都藉着文字与音乐的结合而层层交织出来,更藉着音乐内在的特质,例如对位、曲式和器乐的音色,主题的出现、再现和变奏,把戏剧的气氛、人物的情感和命运细腻地渲染出来。

威尔第在剧中对喧叙调和咏叹调的大胆协调、巧妙混合是跟戏剧结构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在声音方面,又尽情地运用歌唱家的能力,在需要舒缓或者紧张的部分,精确地加强音量或减轻力度。

《奥赛罗》1887年2月5日在米兰斯卡拉剧院首演造成全城轰动,直到翌日凌晨,兴奋的观众依然聚集在街上高喊「威尔第万岁、万岁!」自那时起,《奥赛罗》一直是最伟大的歌剧之一,至今每年仍在世界各地的歌剧院不断上演。

《奥赛罗》剧情简介

故事发生在十六世纪中叶的塞浦路斯,当时这一海岛正处於威尼斯公国的统治之下。威尼斯军队的摩尔人统帅奥赛罗成为塞浦路斯的总督。由於他提升副官卡西奥为船长,他的旗官雅古怀恨在心,但却竭力装出忠诚老实的样子。罗德里戈,一个威尼斯绅士,他偷偷地爱着奥赛罗的妻子黛丝狄蒙娜,尾随着她来到塞浦路斯。一系列的矛盾冲突就在一个狂风暴雨之夜展开。

第一幕
奥赛罗从战场归来,他的舰船到达时,风浪已经平息。他大声宣告已战胜了土耳其,人群欢呼向他致意。雅古开始着手他的复仇计划,他把卡西奥灌醉,唆使罗德里戈挑起争端,前来调停的前任总督蒙塔诺在争斗中受了伤。被警钟惊动的奥赛罗出来,立刻平息了事态,并愤怒地撤了卡西奥的职。回到城堡内,奥赛罗和黛丝狄蒙娜温柔地互诉着深深的爱意和幸福之情。

第二幕
雅古怂恿卡西奥去求黛丝狄蒙娜帮助,以重新得到奥赛罗的恩典;背地里,他宣告他信仰仇恨和狠毒的恶神。雅古竭力挑起奥赛罗对黛丝狄蒙娜忠诚的猜疑,似乎漫不经心地,暗示她与卡西奥有私情。於是,当黛丝狄蒙娜来为卡西奥求情时,奥赛罗顿时怒气冲天。她以为他身体不适,掏出一方手绢——那是奥赛罗送给她的第一份爱情信物——为他擦拭额头,奥赛罗夺过手绢扔在地上。爱米利亚捡起手绢,她是雅古的妻子、黛丝狄蒙娜的女侍,雅古从爱米利亚手中抢去了手绢。奥赛罗命令两个女子离开,雅古乘机进一步进谗,绘声绘色地说卡西奥在梦中呼唤黛丝狄蒙娜的名字,亲眼见到他手上有她的手绢。奥赛罗怒火中烧,发誓要报复。

第三幕
雅古向奥赛罗保证将进一步证实黛丝狄蒙娜的罪恶。他看见黛丝狄蒙娜进来就退了出去。奥赛罗要黛丝狄蒙娜拿出手绢,黛丝狄蒙娜却不断地为卡西奥请求复职。奥赛罗骂她是「婊子」,把她撵了出去。奥赛罗独自为自己的不幸悲痛欲绝。当雅古邀了卡西奥过来,海阔天空地闲聊一通,奥赛罗躲在远处偷听,他确信卡西奥正是在讥谕黛丝狄蒙娜。雅古也不失时机地扬了扬那方手绢,让奥赛罗看见。至此,奥赛罗决意就在当天晚上处死自己的妻子。使臣劳德维克到来宣布元老院的决定,召奥赛罗去威尼斯,任命卡西奥接替他出任新的总督。奥赛罗失去自制力并打了黛丝狄蒙娜。他粗暴地打发走朝臣们,自己也因过度气愤昏倒在地。

第四幕
黛丝狄蒙娜心中充满了不详的预感, 她唱起了《杨柳歌》,一首关於被遗弃的少女的歌。她向爱米利亚道了晚安,作了祷告就上床了。奥赛罗进来,他的吻碰醒了她。他听不进黛丝狄蒙娜的发誓、求情和辩白,终於扼死了她。爱米利亚敲门进来,大声呼救。在劳德维克、卡西奥等人面前,她揭露了雅古的诡诈。奥赛罗痛悔自己铸成大错,拔刀自尽,临死时, 他给了黛丝狄蒙娜最後一吻,才倒在她贞洁的身上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