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听取庙宇教堂负责人意见
齐心合力落实台风善後工作

刊登日期: 30/08/2017
类别: ---

文化局今天(八月三十日)早上十时於文化局总部大楼召开会议,与各庙宇及教堂的负责人及管理者,共同商讨台风後的保护和跟进工作。文化局将调拨预算,提供实际支援及制订具体修复措施,以期尽快修复及维护受台风影响的庙宇及教堂。

昨日文化局主动联络四十四间庙宇及十七间教堂人员出席今天会议。会议上,局长梁晓鸣衷心感谢他们於风灾期间全力进行保护工作,并强调四大原则,保证人员安全为首要任务、排危及排险工作、清理及加固、规划及修复。文化局并收集管理者提供的资料及数据作出综合分析和评估,其後逐步制订及进行有关修复方案。文化局亦藉此次机会,详细听取各负责人对台风防护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检讨和加强相关保护机制。

目前,本澳庙宇及教堂的受损情况基本上受到控制,未有重大危及公众或文物安全的情况出现,其所遇到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树木倒塌导致行人通道受阻、高墙或砖瓦碎片剥落,水浸後电线漏电隐忧、积水蚊虫滋生卫生问题等。而文化局会提供专业协助,根据缓急轻重进行维修工作,争取时间为受影响的建筑物尽快完成维护,重新对外开放。

另外,文化局亦会持续对全澳文物建筑进行巡查,并积极与全澳文物建筑负责人加强沟通协调;同时,现正进行预算调拨,将全力对受损文物建筑提供支援,包括制订修复方案,在善用资源的前提下,按缓急轻重开展有关工程,落实台风後的文物保护工作。

现时,本澳受影响较大的文化设施为澳门文化中心,其顶部因受台风吹袭严重损毁,会影响一定范围内途人的安全,因此,文化局已联同工务局一起进行维护工作,但有关工程需要一定时间才能完成,呼吁巿民尽量减少前往该区,以保障人身安全。

此外,现时文化局正对荔枝碗船厂片区进行排危、清理及加固工程。台风翌日(八月二十四日)早上,文化局即时联同承建商及技术人员到该区进行检查及评估受损情况,并於八月二十五至二十六日进行临时加固措施。目前正进行屋顶松脱的铁皮移除工作,以及进一步的结构加固,以减低对周边区域公共安全的影响,局方已贴出告示牌,呼吁公众切勿靠近相关区域。

文化局在此亦衷心感谢各个民间团体於台风後自发性组织到文物建筑及周边环境进行清理工作,但需提醒所有市民及文物的负责人,倘涉及建筑物的维修及加固工作,则需注意按《文化遗产保护法》的规定先谘询文化局的意见後方可执行。文化局呼吁文物建筑负责人如需协助,可致电文化局查询,电话八三九九六六九九。

 

2017083017420027 2017083017420027
 
2017083017420276 2017083017420276
 
2017083017420540 2017083017420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