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後文化局巡查全澳文物建筑确保安全

刊登日期: 14/10/2021
类别: ---

文化局今日(10月14日)派员对本澳各个文物建筑开展巡查,并联络全澳各间庙宇和教堂负责人,了解台风“圆规”吹袭後文物建筑的情况。经巡查及了解後,确认现时本澳各文物建筑整体状况良好,是次台风没有对文物建筑构成重大影响。

在台风“圆规”逼近本澳前,文化局已迅速启动紧急应变机制,提早呼吁所有文物建筑的负责人密切留意天气情况,及时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确保文物安全;此外,亦逐一联系处於低洼地区的庙宇及教堂了解情况,因应其需要及实际情况作出紧急支援,先後为先锋庙、莲峯庙、路环观音古庙、三圣宫、谭公庙等及时设置排水泵、堆砌挡水堤,并协助将重要物品迁至安全位置等。现时本澳各文物建筑整体状况良好,仅有部分建筑因是次台风带来的不稳定天气,出现屋顶漏水及墙身批荡剥落等轻微受损情况。

文化局设有应对自然灾害及危机的紧急应变机制,每年风雨季前已开展防范与应对工作,包括召开局内自然灾害及危机应变小组工作会议、更新应变预案、对辖下的文化设施以及文物景点进行排查及跟进,并为庙宇及教堂周边有需要维护之树木进行修剪等。文化局亦持续进行文物建筑的风季安全排查工作,做好各项灾害预防及应对措施,以确保文物建筑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