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风後持续留意路环圣方济各教堂情况

21/09/2018

台风“山竹”过後,文化局立即派员到各区文物景点巡查了解,亦持续留意路环圣方济各教堂的情况。

圣方济各教堂为本澳被评定的不动产“纪念物”类别,原址为1904年嘉诺撒女修会管理的育婴院;在台风“山竹”来袭前,文化局已为圣方济各教堂提供沙包设置等防范支援工作。台风过後,文化局立即派员到各区文物景点巡查了解,圣方济各教堂在台风期间只出现水浸情形,并无大碍。

对於教堂前方两侧的拱门柱廊,其并非教堂组成部份,也非与教堂及周边建筑群同一时间兴建,而是在上世纪90年代中後期由当时的海岛市政厅建造 (约1995 年)。有关拱门柱廊虽为後期兴建,但它与该片区的景观十分协调,早已成为教堂前地的标志景观。

根据《文化遗产保护法》,文物建筑负责人须确保文物建筑的保存及完整性,因此应对相关拱门柱廊作出保护。根据文化局巡查评估,是次台风“山竹”吹袭後,有关拱门柱廊未见显着受损,但拱门柱廊与其紧邻商户之间的顶蓬出现部分破损。

该拱门柱廊并非由文化局管理,文化局就现况已向相关职能部门作出反映,亦会持续留意圣方济各教堂的情况,依法作出监督与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