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持续推动文化遗产保育及文物修复培训

23/03/2018

 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需要广大社会的参与和支持,因此,文化局一直持续地向社会各界包括青少年、文化遗产管理者以及社会大众开展文化遗产保护的宣传、教育及推广工作。

  近年,文化局已积极开展青少年的教育培训工作,包括开办“澳门文化遗产小小导赏员”培训计划、“港澳中学生考古暑期课堂”、“文化遗产校园讲座”等活动,藉此培养青少年对文化遗产保护的认识及责任感;在针对文化遗产前綫管理人员的培训方面,文化局每年均联同消防局举办文物建筑和庙宇消防安全培训,以加强前綫管理人员的消防意识和应变能力;除此之外,亦为积极推动社会大众共同保护属於本澳珍贵的文化遗产,文化局於去年设立了“文化遗产全民通报站”以及举办了《文化遗产保护法》推广嘉年华,进一步加强社会大众对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的认识以及参与度。

  此外,文化局还推进文化遗产保护专业技术人员的培养,去年文化局邀请内地高等院校文物修复专家学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以及具资深经验的文物修复工作者莅澳,就岭南地区传统中式建筑中的灰塑制作、屋顶铺瓦、砖雕修复以及常见的病害处理等专业文物建筑修复知识,向本澳市民进行传授及讲解,活动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同,对提升本澳文物建筑修复技术水平有积极的作用。

  2018年,文化局将继续积极为培养本澳文化遗产保护专业技术人员创造有利条件,当中包括计划向本澳建筑、工程以及相关范畴的业内人仕以及从业人员开办专业人员培训课程,更具针对性地提升相关人士对本澳文化遗产的现状、文化遗产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文物修复原则和标准以及专业修复技术等知识,加强培养本澳相关专业人才。

  对本澳珍贵的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除了公共部门不懈的努力外,亦需要社会大众的支持和积极参与。未来,文化局将会继续透过不同的方式及渠道,系统及全面地向社会各界普及文化遗产保护和修复的知识,以推动社会大众主动、积极参与,共同努力做好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