峇里皮影戏《影偶神奇》

印尼Sangaar Seni Madu Raras艺术团

29/5 - 2/6/2007     卢家大屋     20

印尼的传统文艺表演以峇里舞蹈、甘美朗音乐、皮影戏最为着名,其中皮影戏(Wayang Kulit)是峇里最为流行的表演。皮影戏中人物多由牛皮制成,刻以各种花纹并绘上不同色泽的颜料。薄薄的皮玩偶在灯光的照射下,被投影到白色透明的萤幕上,现出精致的轮廓。

峇里皮影戏多以神话故事为题材,极富娱乐性。皮影戏演出时多以木琴及锣鼓等敲击乐做伴奏,偶尔配上歌声或祷告文。

在印尼,演皮影戏的人被称为“Dalang”,他们在幕後一边用竹竿操纵玩偶,一边旁述故事。“Dalang”操控的玩偶角色有不同的声音及性格,技艺纯熟的皮影师可以一手包办幽默的、愚笨的、聪明的各种皮影角色,十分不简单。

 

欣赏贴士

皮影的大致制作过程:先将牛皮、驴皮或其他兽皮的毛、血去净,再经药物处理,使皮革变薄,呈半透明,涂上桐油,然後把皮革镂刻成所需的人物形象。
 

欣赏贴士

印尼皮影戏故事大多以两个印度的传说故事为基础,峇里岛人和爪哇人又结合了印度故事和佛教、伊斯兰教以及乡野传说,其他故事则取材自印尼的历史与神话。

演出约一小时,不设中场休息
印尼语演出,中、葡、英文字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