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与舞

2000年10月19日 20:00     文化中心综合剧院    

节目表

1. 拉赫玛尼诺夫《第二钢琴协奏曲》
钢琴独奏:米高尔.柏科夫
编舞及领舞:金星

休息

2. 卡尔柯夫《布朗寺院之歌》
男高音:约翰.丹涅基
男中音:彼特.埃德尔曼
女高音:索诺拉.伐伊斯
编舞及领舞:金星

指挥:陈燮阳

上海交响乐团
中国中央歌剧院合唱团
上海歌剧院合唱团及舞蹈团
上海大剧院 联合制作

鸣谢 教业中学儿童合唱团

第二钢琴协奏曲
拉赫玛尼诺夫最动听的、最优秀的协奏曲,作於1900~1904年,当时拉赫玛尼诺夫患严重的神经衰弱,达安博士治好了他的病,这部作品就是献给这位博士的。该曲於1905年获格林卡奖。

乐曲分三个乐章:

1、中板,奏鸣曲式。这个乐章开头,独奏钢琴的一长串无伴奏和弦,像是远处传来低沉的钟声,然後乐队充满感情地奏起一支阴郁的旋律,像是从敲钟动作发展而来。钟声发展成全奏。这个乐章两个主题很抒情地发展,开始主题富进行曲节奏,第二主题则饱含思念之情。

2、庄重的柔板。这个乐章富有夜曲色彩,中间仿佛在一阵焰火爆发之中有一个华彩段,非常动人。

3、诙谐的快板。这个辉煌的末乐章一开头,乐队在低音区有节奏地发出低沉的咕哝声,紧接着是浪花飞溅般的华彩段。中段有一个仙境般宁静的段落,恢复到原速度後,速度加快。最後达到一个光彩夺目的高潮,独奏钢琴和交响乐队竟相到达天旋地转的结尾。

《布朗寺院之歌》
清唱剧,卡尔柯夫作,1937年首演於法兰克福,大受欢迎。歌词选自德国墨尼黑郊外的布朗修道院(博依伦修道院)中发现的十三世纪的诗集,内容主要歌咏美酒佳肴及情慾享乐,表现了人的天性和情感。

全曲分为三大部分:一、春,二、小酒店,三、爱情,共有25个乐章。音乐上吸收了斯特拉文斯基、瓦格纳、德彪西、荀伯克等人的音乐特色,再融合卡尔柯夫在音乐教学法上的理念,将语言、音乐和律动相结合,作曲技巧简洁,音调、节 奏上都以语言的自然韵律为依据,具有强烈的现代风格,是卡尔柯夫的成名之作。该曲时常配以舞蹈和默剧等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