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澳民族音乐会

2000年10月9日 20:00     综艺二馆    

节目表

一、大合奏:《龙腾虎跃》 李民雄曲
排鼓领奏 — 陈焕庭

二、古筝独奏:《侗族舞曲》 焦金海曲 顾冠仁编配
演奏者 — 罗晶

三、西部歌曲联奏 :  新疆民歌 顾冠仁编配
《马车夫舞曲》
《在那遥远的地方》
《掀起你的盖头来》
《青春舞曲》
指挥:顾冠仁

四、大合奏:《古老的歌》(选自《台湾组曲》 ) 周成龙 马圣龙曲
匏琴领奏 — 邹德荣

五、琵琶协奏曲:《草原英雄小姐妹》 吴祖强 刘德海曲
琵琶独奏 — 张强 吴大江改编
指挥:黄建伟

休 息

六、合奏:《达姆达姆》 阿尔及利亚乐曲 彭修文编曲
  《小夜曲》 舒伯特曲 顾冠仁编配
  《雷电波尔卡》 史特劳斯曲 顾冠仁编配

七、双扬琴与乐队:《美丽的非洲》 于庆祝曲 傅沛华编配
扬琴演奏 — 王蔚宇、张怡
指挥:黄建伟

八、笛子独奏:《挂红灯》 周成龙曲
演奏者 — 唐俊乔

九、二胡与乐队:《兰花花叙事曲》 关铭曲 顾冠仁配器
二胡独奏 — 马晓晖
十、合奏:《将军令》 古曲 顾冠仁改编
指挥:顾冠仁

上海民族乐团
澳门中乐团

乐曲简介

《龙腾虎跃》
全曲热烈欢快,以激昂的旋律,丰富多彩的鼓点,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不屈不挠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侗族舞曲》
采用了侗族民歌的音调,演奏时抑扬起伏,愉悦流畅,描写陕西地区民间喜庆中欢腾的场面。

《西部民歌联奏》
乐曲选自我国西部具有代表性的《马车夫舞曲》、《在那遥远的地方》、《掀起你的盖头来》、《青春舞曲》等四首民歌,加以发展、连接,发挥民族乐队的表现力,组成一首地方风格浓郁的民乐合奏曲,乐曲最后采用复调的手法,将四首各具特色的民歌同时演奏,形成极为丰富的乐队音响效果,达到全曲的高潮。

《古老的歌》
《台湾组曲》以台湾高山族民歌为素材,从各个侧面反映了台湾人民的生活。全曲共分四个乐章:一、古老的歌,二、杆舞石音,三、槟榔树下,四、庆丰年祭。这次演奏其中的第一乐章。

《草原英雄小姐妹》
乐曲通过动人并富有性格的音乐主题及其展开,展现主人公的英雄气质及朝气蓬勃的内蒙草原。全曲於抒情中呈述了龙梅、玉荣小姐妹保护公社羊群的故事。琵琶协奏曲《草原英雄小姐妹》被评为二十世纪华人音乐经典。

《美丽的非洲》
此曲原为非洲民歌,旋律优美、轻快,节奏强劲,尾段以快速节奏把乐曲推向高潮,极能表现扬琴超然技巧。

《挂红灯》
乐曲取材于陕北地区音调,演奏时抑扬起伏,愉悦流畅,描写陕西地区民间喜庆中欢腾的场面。

《兰花花叙事曲》
此曲是以陕北一位农家女的遭遇为题材,描述她受到地主强权迫害而丧失性命。乐曲采用信天游风格的陕北民间调为音乐素材,全曲分为引子、慢板、快板、二胡华彩、快板及慢板。

《将军令》
根据着名古曲改编,乐曲铿锵有力,表现了古代将士威武雄壮的气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