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中戏》

2002年3月17日 19:30     大三巴牌坊     免费入场

电影:《戏中戏》( 1973)

导演:杜鲁福(法国)

点评嘉宾:舒琪(香港着名导演/影评人/电影发行)

评语: 杜鲁福的作品,又几乎毫无例外的,全是用情的电影,不论写的是男女之间的爱情、痴情、师生 / 父子之情、稚子之情、同侪之情,抑是对电影之情,除了款款情深得教人不由得不动容外,还一针见血地勾划出情之所锺往往同时带来的痛楚与煎熬。

杜鲁福说过,《戏中戏》是他“(再次)回到那已折腾了我三十年的问题:电影到底是否比生命更重要?”影片里的一个镜头解答了这个疑问:那是杜鲁福饰演的导演费朗睡在床上,梦回童年时代,镜头一面向他推近,一面叠印了五个“电影院”字样的霓虹光管(法文中“电影院”与“电影”都是cinema) —— 电影是费朗 / 杜鲁福 / 导演 / 演员的梦,但也是他的现实 / 生命 (过去、现在、将来)!

《戏中戏》是个名符其实的不老传说,因为杜鲁福不老,电影不老,爱情也不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