洁素莹然——景德镇御窑博物馆藏珠山出土永乐官窑瓷器展

19/12/2015 - 13/3/2016 9:00     民政总署画廊     免费入场

明代是景德镇陶瓷艺术鼎盛阶段的开始,大量新工艺和装饰手法先後涌现,制瓷工匠除了继承前辈的精巧工艺,还大胆进行创新改良,所烧制的永乐甜白、青花、釉里红等品种,结束了中国瓷器以单色釉为主的局面,把瓷器  装饰推进到釉下彩的新时代,形成了鲜明的中国瓷器特色。

永乐皇帝对白瓷特别锺爱,据史料记载,永乐皇帝婉拒西域回回国王进贡一件玉碗时说:“朕朝夕所用中国瓷器,洁素莹然,甚适於心,不必此也。”这里所说的「洁素莹然」就是指「永乐甜白」,是永乐时期创烧的一种白瓷。

中国瓷器素有“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罄”的美誉。「洁素莹然——景德镇御窑博物馆藏珠山出土永乐官窑瓷器展展品包括:永乐时期甚富代表性的白瓷、青花瓷、高温彩瓷、高温釉瓷、釉上彩五大类,合共103(套)件展品,林林总总,形形色色,从修复和还原的展品器物上,了解明永乐时期瓷器的造型工艺和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