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图亚的歌声

以色列五重唱(以色列/瑞士)

10月28日|星期三|晚上八时     玫瑰堂     凭票免费入场

音乐指导:埃兰.罗坦
高男高音:多伦.施莱弗尔、大卫.费德文
男高音:利昂.里波维奇、丹.敦克布鲁
男低音、大键琴:埃兰.罗坦
西塔隆琴:柯利.哈美林

部分曲目
罗西(约1570—1630):
登圣殿歌。敬畏上主的人是有福的《圣咏128
天主,求你使我们能以复兴《圣咏80:4, 8, 20
相思之人向星星倾吐
我的心,啊,不要忧愁
平安地留下
感恩圣咏《圣咏100
亚肋路亚!我的灵魂,你要赞美上主《圣咏146
希望的使者
在甜蜜的束缚中
大能及至圣之名(犹太教颂祷词全篇)

 

文艺复兴晚期,意大利北部曼图亚宫廷艺术正达高峰之时,出现了一位年轻的小提琴家。身为犹太人的他,冲破当时社会一切的枷锁,成为宫廷中最前卫及备受尊重的作曲家之一。1622年,他对传统犹太教音乐进行了前所未有的改革,并出版了第一套为希伯来文赞美诗及颂祷而重新谱曲的诗集。这位出色的音乐家便是萨洛莫内.罗西。

罗西一生写过许多牧歌及宗教音乐等,而他最为人所熟识的是他推动了器乐革新,他是第一位作曲家在器乐之中引入单声部乐曲。他所创作的牧歌不但优雅动听,更成为此音乐体裁的典范之一。罗西於1600年出版的第一集五声部牧歌,便包括了可以说是最早出版的为西塔隆琴“改编曲”(intabulation)。此创举成为了十六世纪复调牧歌及十七世纪早期新音乐风格的桥梁。

以色列五重唱由五位男歌手组成,成立於以色列,现以瑞士巴塞尔为基地。他们一直积极推动及研究现今已被人遗忘的曲目,尤其是十六至十七世纪初的意大利乐曲,他们擅於处理该时期的声乐作品,并曾於2012年往曼图亚参与拍摄一部关於罗西的纪录片。

以色列五重唱倾情献唱多首醉人乐曲,定能令您一听忘怀。

 

“……高尚成熟却又婉约淘气……细腻的声调和优雅享受。”──美国 《洛杉矶时报》

演出约一小时十分,不设中场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