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活节音乐会》

10 - 11/4/2004 星期六 20:00 / 星期日 11:30     圣玫瑰教堂    

舒伯特:降B 大调第五交响曲,编号D485 ▍舒伯特:降A 大调第五弥撒曲,编号D678
女高音:维多利亚.林布 女中音:杨 洁 男高音:邦甘尼.滕贝 男低音:理查.维高

香港圣乐团 指挥:邵 恩

 

  舒伯特的第五交响曲是一首室内乐队演奏的小型交响曲。人们称它为“不用鼓和小号的交响曲”。1816年秋天,在维也纳的朋友寓所中举行了首演,这是舒伯特听到自己这首作品唯一的一次机会。舒伯特创作了大量抒情浪漫的艺术歌曲,但他创作宗教音乐,也有其必然的因素。因他出生在一个与宗教有密切关系的教师家庭,从七岁开始就参加唱诗班,在教堂经常演唱弥撒曲。

  自十五岁开始,舒伯特就创作了近四十部与宗教有关的音乐,其中有六首用拉丁文演唱的弥撒曲,前四首创作於1814和1816 年间,均应要求为特殊场合所作。第五首降A 大调弥撒曲(D.678)创作於1819和1822年间,几年後曾作过修改,一般演唱的均为他於1825年终或1826年头的修改版本。舒伯特将此曲当成是一首庄严弥撤曲(Missa Solemnis),是他对自已的挑战。虽与贝多芬同时期创作的庄严弥撤曲不可同日而语,但仍表现出舒伯特在泛音并列的戏剧化概念上的大胆尝试。此曲的首演日期不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