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勒《 第二交响曲 》

2000年10月17日 20:00        

节目表

c小调第二交响曲 —— 复活(1894)
第一乐章 庄严肃穆的快板
第二乐章 中庸的行板
第三乐章 缓缓流动的
第四乐章 "原始之光"
非常庄重但质朴地

第五乐章 谐谑曲的速度;慢板;庄严、有力的快板;慢板; "崇高的召唤";
神秘的慢板;振奋激动但不加快

女高音:索诺拉.伐伊斯
女中音:梁宁

指挥:吉尔伯特.卡普兰

上海交响乐团
上海歌剧院合唱团
中国中央歌剧院合唱团

马勒关於第二交响曲的解释
马勒曾写过若干说明,描述他的第二交响曲,以下引述部分均选自他的手笔。

第一乐章 庄严的快板
“我们站在一个曾受人爱戴的逝者的棺材前,他的全部生命、他的奋斗、他的热情、他蒙受的苦难和他的成就再次呈现在我们的面前。而现在,一个令人敬畏、又令人振奋的庄严的声音说:‘以後将会怎样?什麽是生?什麽是死?过去你为何而活着?又为何要遭受难?……我们将永恒地活下去吗?我们的生和死都具有意吗?’我们必须用某些方式来回答这些问题……而这个问题,我将在最後一个乐章给予答复。”

关於休止五分钟
马勒对是否要把Andante(行板)安排在第二乐章时遇到了的麻烦,他感到开始乐章的强力度与行板乐章的轻柔相比,似乎过於极端化了,会使人感到,行板乐章好像只是事後的添加物。“这是我的失误。”他说:“但也不要屈从听众的评价。”他第一次的决定是,将行板乐章作为第三乐章,并於1894年首演。当他决定把行板乐章安排在第二乐章时,用了一种不寻常的处理方法,即由执行指挥在第一和第二乐章中,加上一个至少五分钟的休止,最早他要求休息五分钟,後又改成至少休止五分钟,这可能是要求提供一种中间间歇的可能性。
 

第二乐章 中庸的行板
“回忆:亲人离开了人间,天空清澈无云,太阳发出光芒,你应当有一种埋葬某个亲人之後的那种体验。也许你走回家的路上,有一段曾被遗忘的分享快乐的时光。突然,阳光在你心中升起—— 不为任何阴影所遮盖—— 而你几乎全然忘却刚才所发生的一切”。

第三乐章 缓缓流动地
“当你从极乐的睡梦中苏醒,又被迫回到杂乱无章的生活中来时,生活的巨浪澎湃汹涌,从不停歇。突然一切变得阴森可怕,那有如波浪翻滚的人群,在照得通明的舞厅里狂舞。此时,你却从外面的黑暗中,向厅内瞠目凝视—— 这距离如此遥远,致使你再也听不到那乐声……你应当想象得到,当一个人丧失理性,失去欢乐,生活就变得毫无意义。那令人憎恶的生活方式就像铁钳一样,将他牢牢夹住,而他就在这种极度恐怖中,悲惨哭泣。”

第四乐章 原始之光 非常庄重但质朴地
“一个天真纯朴使人感动的声音在我们耳旁回响:我们来自上帝。我们也将回归上帝。亲爱的主,将赐给我们光亮,它将照亮我走向生活。”

第五乐章
“这个乐章将用同样极度痛苦的尖叫声开始,并以此来结束这首谐谑曲。”

“召唤者的声音已经听见,末日审判号声将奏响,这重大日子的恐怖已笼罩天空,大地颤抖……富人和穷人,农民和国王,所有教堂及他们的主教和牧师怀着同样的恐惧在哭泣在颤抖,行进在同一队伍中……寂静而荒凉的大地,仅仅传来鸟儿临死前的哀鸣……终於它也死去。

我们期待已久的事情发生了:每个生命都生存下来,圣徒和天使们那轻柔质朴的优美歌声越来越响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