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丝竹 - 民族音乐会

2000年10月14日 16:00     卢廉若公园    

节目表
一、合奏: 《喜洋洋》 刘明源
《紫竹调》 江南民间乐曲
二、古筝独奏: 《渔舟唱晚》 古曲
演奏者:罗晶
三、笛子独奏: 《姑苏行》 江先渭编曲
《三五七》 赵松庭编曲
演奏者:唐俊乔
四、琵琶独奏: 《十面埋伏》 古曲
演奏者:史晓蕾
五、小合奏: 《春江花月夜》 古曲
六、中阮独奏: 《丝路驼铃》 尤勇
演奏者:张丽
七、二胡独奏: 《河南小曲》 刘明源
《葡萄熟了》 周维
演奏者:马晓晖
八、丝竹六重奏: 《可爱的一朵玫瑰花》 哈萨克民歌 顾冠仁改编
《欢乐歌》 江南丝竹 顾冠仁改编
《行街》 江南民间乐曲
演奏者:马晓晖 罗晶 唐俊乔 张丽 张怡 史晓蕾

乐曲简介

《喜洋洋》
这是一首人们喜爱的民族器乐曲,全曲热烈欢快,一气呵成。

《紫竹调》
乐曲以优美的旋律,展现江南水乡的秀丽景色。

《渔舟唱晚》
乐曲以优美典雅的曲调、舒缓的节奏,描绘出一幅夕阳映照千顷碧波的画面,渲染出一派渔翁悠然驾舟,唱着渔歌满载而归的情景。

《姑苏行》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乐曲描绘了姑苏之行所见美丽风光及大自然的景色。

《三五七》
根据浙江婺剧音乐改编而成,全曲热烈欢快,一气呵成。

《十面埋伏》
乐曲是根据公元前202年,楚汉在垓下决战时,汉军用十面埋伏的阵法击败楚军这一历史事实集中概括写成。表现战斗的紧张、喧嚣、激烈,艺术形象生动,音乐发展激动人心,展现古战场上壮烈情景。

《春江花月夜》
 全曲描绘夕阳西下,渔舟晚归的风俗性画面,赞美祖国锦绣河山,有声有色,情景交融,曲调柔美优雅令人百听不厌。

《丝路驼铃》
乐曲描写了茫茫无际的大漠深处,驼队在寂寞中独行。傍晚,野外露宿,人们围着营火载歌载舞。清晨,驼队消失在沙漠无际,只有悠扬的驼铃声在微风中荡漾。

《河南小曲》
乐曲采用河南豫剧音乐为素材,以快板与慢板的鲜明对比以及模仿豫剧唱腔的风格韵味,从而具有浓烈的地方特色和爽朗幽默的艺术情趣。

《葡萄熟了》
乐曲以优美的旋律和奔放的节奏,展现了人们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之中。

《可爱的一朵玫瑰花》
乐曲旋律抒情、优美,并充分发挥了各件乐器的演奏特色,表现了人们对美的追求和赞颂。

《欢乐歌》
江南丝竹八大名曲之一,乐曲以优美的旋律,欢快的节奏,展现了江南水乡美丽风光和节日欢快热烈的气氛。

《行街》
行街是江南丝竹八大曲中较有代表性的一首乐曲,它由“小拜门”、“玉娥郎”两个曲牌组成。慢板旋律优美流畅,快板热烈欢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