崑剧折子戏:《山亭》《百花赠剑》《西游记──借扇》

上海崑剧团

2003年3月16日 10:00     大三巴牌坊     免费入场

  崑剧,亦称崑曲,产生於明代嘉靖、隆庆年间(1552-1572)的江苏崑山。迄今已有四百多年历史。明、清之际,它成为全国最大剧种,主宰剧坛二百余年。我国现存历史较长的地方剧种,几乎无不受过崑剧艺术的影响,有“中国戏曲之母”的雅称。   崑剧表演艺术是一个完整的艺术体系,是中国戏曲艺术的精华。它的剧目丰富多彩,文字华丽典雅,曲调清俊婉转,舞姿细腻优美,武功技术卓绝,表演情真意切,它有诗的意境,画的风采,熔诗、乐、歌、舞、戏於一炉,在中国戏曲史、文学史、音乐史上都占有重要的地位。2001年5月,崑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首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 《山亭》   这是一出依据《水浒传》情编演的戏剧《虎囊弹》中的一折。宋代,军官鲁达打死恶霸後,至五台山出家避祸,改名鲁智深,但豪爽的性格不改。遇见卖酒人,把两大涌酒争抢饮尽。表演艺术在冲突中见谐趣,在虚拟中见真实。   这一折表演的是鲁智深作为和尚不可饮酒,却有本性好酒,而且卖酒人也不敢将酒卖给和尚……。 《百花赠剑》   元时,安西王之女百花公主艳如桃李、英勇非凡,有禁令,擅入寝宫──百花亭者杀,参军海俊深得西王宠信,内侍叭喇妒之,假意为俊设宴,将俊灌醉後移入百花亭,拟借公主之手杀死海俊,不期公主见俊後,顿生爱慕之意,将所佩之剑赠於海俊一柄,订下鸳盟。   这次将表演百花亭海俊与公主相见之情境。 《西游记.借扇》   唐玄师徒四人西天取经,遇火焰山阻路。孙悟空向盟嫂铁扇公主借风火扇。铁扇公主不借并举扇将孙悟空扇走,後悟空得来定风珠,取得宝扇而去。   演出约长:1小时30分(无中场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