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多芬系列音乐会》之七

2004年6月12日 20:00     文化中心综合剧院    

《普罗米修斯》序曲,作品43 ▍C 大调钢琴、小提琴、大提琴三重协奏曲,作品56
▍A大调第七交响曲,作品92

小提琴:陈 允 ▍大提琴: 陈学青 ▍钢琴:杜泰航 ▍指挥:吕 嘉


  贝多芬的《C 大调钢琴、小提琴、大提琴三重协奏曲》大约写成於1803 ─ 1804 年之间。在这段日子里,正是贝多芬创作丰收的时期,一系列辉煌杰作之中有《第三交响曲》(英雄)、歌剧《费黛利奥》、《华德斯坦》奏鸣曲等。

 当时贝多芬的年轻学生中有一位富裕的鲁道夫大公,他不仅是一位优秀的钢琴家,又是贝多芬始终不渝的赞助人。鲁道夫有他私人的管弦乐队,这《三重协奏曲》就是贝多芬为他所写的多首作品中的一首。因为当时贝多芬沉浸於歌剧的写作,因此《三重协奏曲》是几经搁置,最後由鲁道夫催促,才急速地完稿,虽说贝多芬并非那样专注和推敲。但是此曲仍是受到人们慷慨的褒奖。

  1804年鲁道夫亲自弹奏钢琴并且领导自己的乐队举行了首演,实现了自己的愿望。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已经无人记得。但是直到1808 年5 月《三重协奏曲》才首次公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