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门中乐团
《乐暖万家》新春音乐会

2009年1月16日 20:00     岗顶剧院    


 

节目
 

《喜洋洋》

民间乐曲 刘明源编曲

        改编自山西民歌,乐曲轻快活泼,热情洋溢。
 
《达板城的姑娘》 顾冠仁编配
        王洛宾作品,以独特的节奏表现了西部民歌的风采。
 
《良宵》 刘天华曲 刘晨晨编配
        刘天华作於一九二七年,原名《除夜小唱》。那年除夕,作者的几个学生到他家过年,那晚他心情特别好,再加上受到除夕欢乐气氛的感染,即兴拉弦作曲,一气呵成。这是刘天华作品中写作时间最短的一首二胡曲。全曲音乐形象单一,娴静,表达了作者怡然自得,轻松愉快的心情。此曲在一九九三年获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华人二十世纪音乐经典作品奖”。
 
《外婆的澎湖湾》 叶佳修曲 李文平编曲
        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让听者对澎湖有着无限的遐思,想像那种“阳光、沙滩、海浪、仙人掌,还有一位老船长”的浪漫情景。
 
《春诗》              二胡-姜晓东 锺义良曲
        作者以“春”为歌颂的对象,将优美的旋律,跳荡的舞蹈性节奏和热情奔放的快板融入乐曲之中,描绘了充满诗情画意的春天。
 
《花梆子》              板胡-李峰 阎绍一编曲
        作者根据河北梆子中《行弦》和花梆子《么二三》乐音调编成。全曲分六段,引子以「三急头」锣鼓点作开始,板胡奏出戏剧性的「倒板」腔调。小行板以连续的十六分音等构成,板胡以紧凑的旋律与乐队竞奏,情绪热烈奔放。慢板是如歌的旋律,板胡以倚音、滑音、颤音等手法,表现出细腻的技巧。快板是小行板的再现,後加一小段板胡的华彩。接下紧板发了敲击的效果,与板胡互相呼应,形成乐曲的高潮。尾声把小行板的旋律局部再现,演奏速度达到每分钟二百拍,犹如一泻千里的瀑布,冲涛而下。
 
《大漠魂》              中阮-林洁 王惠然、王红艺曲
        乐曲以西北民歌音调为素材,充份发挥中阮特有的苍劲、浑厚的音色及各种技巧,形象生动地描绘了黄土高坡,茫茫大地,一派苍凉、沉雄的景象以及西北儿女对故土的赞美、眷恋、思念、热爱的复杂心情。充满了对美好未来的憧憬、遐想和向往。全曲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和感人的中华神韵。
 
《牧羊女》 关廼忠编曲
        以新疆塔吉克族民间音乐为素材改编,乐曲旋律委婉动听,具有浓郁的西域风格。
 
《迎春花》 陈霖辉编曲
        改编自同名歌曲。音乐轻快活泼,人人喜爱,以迎春花开的好意头,恭祝各位万事胜意常欢乐。
 
《金蛇狂舞》 徐英辉编曲
        乐曲发挥了各种打击乐的音响效果,表现热烈欢腾的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