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聯同消防局新年前巡查全澳廟宇
加強宣導新春廟宇消防安全

刊登日期: 19/01/2023
類別: ---

春節將至,為保障廟宇在節日期間的消防安全,繼日前與廟宇管理者召開“廟宇消防管理工作會議”後,文化局聯同消防局一連三日(1月17至19日)排查全澳各所廟宇,重點檢查用電設備安全,並實地與管理者溝通,落實廟宇在節日期間的防火安全管理及人流應對安排。

歲晚及農曆新年向來是廟宇祭祀高峰,為實地瞭解廟宇防火安全情況,兩局一連三日走訪澳門及離島共四十多間廟宇,現場排查廟內的防火和用電設備,並重點提醒廟宇管理者須正確使用用電設施、離開時應關閉所有用電設備,提高警惕及加强防範意識。因應入境措施放寬,預料今年來澳度歲者將較往年增多,兩局呼籲管理者做好新年祭祀高峰的應對安排,加派人手維持秩序、鼓勵減少香火或改用非燃燒方式祭祀,及時處理廟內積存雜物保持周邊疏散通道暢通等,同時促請各廟宇遵守《澳門廟宇消防安全指引》,切實執行“室內香火禁止過夜,夜間必須關閉電源”等廟宇消防安全措施,共同做好消防和管理工作。

由除夕至年初二期間,文化局將加派人員每日巡查全澳四十多所廟宇,與廟方及社會各界合力保障市民和本澳珍貴的廟宇文物建築安全。文化局和消防局提醒市民若遇緊急事故,應在安全的情況下儘快通知消防局,緊急求助熱線2857 2222、119或120。倘市民發現廟宇出現非緊急的保護狀況或其他安全隱患,可透過澳門文化遺產全民通報站(www.culturalheritage.mo/cn/report)向文化局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