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屆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中國澳門展區
參展方案公開比賽結果公佈

刊登日期: 29/11/2022
類別: ---

由文化局轄下澳門藝術博物館主辦、澳門建築師協會協辦的“第18屆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中國澳門展區”,將由黃業雄、蔡韻璇、林恩寧及唐道裕組成的團隊於2023年5月赴意大利威尼斯參展。展覽以“重新校準──探索澳門當代建築文化”為主題,旨在探討澳門城市及建築的發展脈絡。

為鼓勵澳門建築創作人才突破與創新,增加澳門業界與國際交流的機會, 主辦單位就“第18屆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中國澳門展區”舉行了參展方案公開比賽,評審委員會由文化局局長梁惠敏,聯同4位港澳資深建築師包括前世界華人建築師協會會長黃如楷、澳門建築師協會資深委員會主席馬若龍、澳門都市更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黃中原、香港匯創國際建築設計有限公司創始人呂達文組成。評審委員會早前已對參加比賽的9個展覽方案進行了兩輪嚴謹的評選,金獎由黃業雄提案之“重新校準──探索澳門當代建築文化”獲得,銀獎及銅獎得主分別為馬偉圖(Alexandre Leong Marreiros)提案之“Bamborella”及蘇婉婷提案之“方寸之土:分離與聚合”。優異獎從缺。為確保評審之公平性,基於迴避原則,評審期間馬若龍、黃中原分別對個別方案的評審作出迴避。

金獎得獎團隊由策展人黃業雄聯同蔡韻璇、林恩寧及唐道裕組成,將代表澳門參加第十八屆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該團隊平均年齡約32歲,皆具備建築學專業學歷。評選委員會認為該參展方案對澳門的歷史與發展階段作出了觀察與思考,充分考慮了展示內容與澳門城市的關係;使用“線”作為元素串連澳門城市的發展並建立空間體驗,表現手法富可塑性、創意和活力,貼合雙年展大會主題“未來的實驗室”(The Laboratory of the Future),讓觀眾從當代實踐的案例中想像未來。

創始於1980年的“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是當今最重要的建築和藝術活動之一。 自2014年起,文化局以“中國澳門”的名義,先後4次組織澳門建築界及相關人士參與,深受好評。主辦方期望是次的中國澳門展區繼續大放異彩,對外展現澳門建築藝術的多元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