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發展諮詢委員會舉行本年度第二次全體會議

刊登日期: 14/06/2022
類別: ---

文化發展諮詢委員會今日(6月14日)召開2022年度第二次全體會議,會議由文化發展諮詢委員會主席、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主持,議程包括討論在文化發展諮詢委員會下設專責小組,亦就“2022年活化歷史建築計劃 - 望廈山房”及文化局下半年主要活動等向委員進行介紹。

是次會議討論在文化發展諮詢委員會設立三個專責小組,尤其針對文化產業的產業化和市場化、文化資源的發掘與運用等方面,以小組形式進行更密切和深入的研討,以逐步形成貼合社會和業界需要的政策,促進澳門文化藝術、文化產業的良好發展,委員會一致認同設立專責小組,有利於研究各項政策與工作。會上通過就文化產業發展、文化活動項目及文化資源的利用與開發等三方面開展專責研究和計劃,供委員會乃至特區政府作參考。

會上,文化發展基金介紹了“2022年活化歷史建築計劃 - 望廈山房”的主要內容,今年文化發展基金將推出“活化歷史建築計劃”,文化局轄下望廈山房其中十間建築物將率先成為計劃試點。各位委員對有關活化計劃提出多項建議,提出應考慮經營的持續性和市場化成果,同時望廈片區具有深厚的歷史底蘊,望廈山房毗連冼星海紀念館及普濟禪院等多個歷史建築,活化計劃可與整個片區進行聯動,帶出澳門悠長的歷史與人文故事,進行文旅推廣,有利於本澳文化產業發展。

此外,文化局今年下半年將舉行多項藝文活動,包括第四屆相約澳門—中葡文化藝術節及第三十四屆澳門國際音樂節等節慶盛事;hush! 夏日音樂會、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三周年文藝晚會、濠江月明夜——大型舞劇及馬拉松跨年音樂會等大型藝文節目;並將舉辦“賀歲迎祥——紫禁城裡過大年”及“福地祥凝——澳門土地信俗”等專題展覽等。文化局期望透過籌辦藝文節慶及活動,豐富市民生活,並藉此創造更多人文交流的機會,同時建立與大灣區城市的聯繫,積極建設澳門作為“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而文化局轄下澳門文學館計劃於2022年度第三季啟用,該館位於荷蘭園大馬路95號A-B,設有展覽廳、閱覽室及多功能室,冀打造為具有典藏、展示、交流、研究功能的文學中心和創意空間。委員會對文化局的多項活動計劃表示認同,認為可與本澳旅遊業產生聯動效應。委員亦表示,現時澳門的文化產業氛圍已經形成,期望業界在疫情之下思考創新的經營模式。

出席會議的包括文化發展諮詢委員會副主席、文化局局長梁惠敏、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代表羅灝芝、文化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張建洪、旅遊局局長代表許耀明、文化發展諮詢委員陳浩星、徐杰、邢榮發、飛文基、陸曦、許健華、蔣瀟玲、李自松、林昶、馮文偉、李峻一、徐欣羨及譚智泉,文化局副局長張麗珊、文化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代委員許鑫源,以及文化局文化傳播處處長郭妙瑜等列席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