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博館及回歸館多彩活動點亮博物館日

刊登日期: 12/05/2022
類別: ---

為響應5‧18國際博物館日,文化局轄下澳門藝術博物館及澳門回歸賀禮陳列館將於5月期間舉辦一系列專題活動及展覽,活動費用全免,部分活動將於5月13日起陸續接受報名,活動詳情及報名須知可到藝博館網頁(www.MAM.gov.mo)瞭解,歡迎市民參與。

一館一故事訴說不一樣的博物館

今年國際博物館日主題為“博物館的力量”,意涵為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力量、數字化與可及性創新的力量、通過教育進行社區建設的力量。藝博館及回歸館將與澳門十多間博物館攜手,於5月1日至29日推出“一館一故事︰2022澳門國際博物館日嘉年華微信遊戲”,凝聚並合力發揮“博物館的力量”。市民可透過掃描遊戲二維碼或經“澳門特區文化局”微信公眾帳號進入遊戲頁面,完成打卡任務可到指定博物館兌換獎品及參加5月29日嘉年華即時抽獎,獎品豐富,包括博物館的精美禮品及超市禮券等。

五月活動多姿多彩

為讓市民充分感受“博物館的力量”,藝博館特設多項呈現多元文化特色的活動。5月18日國際博物館日,藝博館及回歸館將增設駐場導賞場次。在5月29日下午2時至6時舉行的“2022澳門國際博物館日嘉年華”,藝博館及回歸館攤位將推出“祐漢辦公室尋寶”、“回歸賀禮尋寶”等有獎遊戲,以歡樂有趣的形式讓市民認識博物館。5月22日及29日舉行的“夢回澳門記憶”活動,以“‘一孖’藝術小組:夢之寓言”展覽相關的澳門社區人文特色,設計兩條導賞路線,探尋展品中出現的隱蔽角落。5月31日舉辦專題講座“充滿挑戰的第59屆威尼斯國際藝術雙年展”,由“一孖”藝術小組吳衛鳴及陳顯耀分享參展心得,講座將線上線下同步進行。活動費用全免,部分活動需提前於5月13日起報名,活動詳情及報名須知可到藝博館網頁(www.MAM.gov.mo)瞭解。

多項展覽各具特色

藝博館現正舉辦“臆象──粤港澳當代水墨藝術譜系(2000 – 2022)”、“圖畫春風──藝博館藏李萊德、劉藝良捐贈楊善深書畫展”、“藝博館藏石灣陶瓷展”、“館藏譚智生人像作品捐贈展”,並特設展板推廣“‘一孖’藝術小組:夢之寓言”展,而回歸館亦有常設展覽“回歸賀禮展”,為市民打開藝術欣賞的大門。

澳門藝術博物館及澳門回歸賀禮陳列館位於新口岸冼星海大馬路,開放時間為周二至周日上午10時至下午7時(下午6時30分後停止入場),公眾假期照常開放,免費入場。文化局轄下其他文博場館於5月亦設有多項精彩活動,共同慶祝國際博物館日。詳情及參加方式可瀏覽“澳門的博物館”網站(www.museums.gov.mo),歡迎市民參與。

文化局一直嚴謹按照衛生部門相關防疫指引,作出妥善安排,為配合特區政府防疫工作,參與的市民必須佩戴自備口罩、接受體溫探測,掃描行程記錄的場所二維碼(簡稱場所碼)及出示健康碼,保持適當社交距離,並配合有關防疫及現場的人流措施安排。

活動及展覽資訊表

活動

活動名稱

日期及時間

地點

參與方式

澳門國際博物館日嘉年華──攤位遊戲

2022年5月29日

(星期日)14:00-18:00

祐漢街市公園

現場參加

夢回澳門記憶

第一場:2022年5月22日(星期日)12:00 - 14:30

果欄街一帶

5月13日起透過文化局活動報名系統(www5.icm.gov.mo/eform2/event/c/8)報名

第二場:2022年5月22日(星期日)15:00 - 17:30

果欄街一帶

第三場:2022年5月29日(星期日)15:00 - 17:30

祐漢新村

專題講座:充滿挑戰的第59屆威尼斯國際藝術雙年展

2022年5月31日

(星期二)19:00-21:00

澳門藝術博物館演講廳

5月20日起透過文化局活動報名系統(www5.icm.gov.mo/eform2/event/c/8)報名。本講座將同步進行線上直播,連結將稍後於藝博館網頁(www.MAM.gov.mo)公佈。

展覽

展覽名稱

日期及時間

地點

導賞時間

臆象──粤港澳當代水墨藝術譜系

(2000 – 2022)

即日起至2022年6月19日

澳門藝術博物館二至三樓

逢周六、日、公眾假期及5月18日下午3時,設有專題導賞,無需報名,現場參與。

圖畫春風──藝博館藏李萊德、劉藝良捐贈楊善深書畫展

即日起至2022年7月24日

澳門藝術博物館四樓

逢周六、日、公眾假期及5月18日下午4時15分,設有“藝博館精華遊”全館導賞,無需報名,現場參與。

藝博館藏石灣陶瓷展

即日起至2022年11月13日

澳門藝術博物館四樓

館藏譚智生人像作品捐贈展

即日起至2022年5月29日

澳門藝術博物館三樓

回歸賀禮展

常設展

澳門回歸賀禮陳列館一樓

5月18日下午3時設有專題導賞,無需報名,現場參與。

備註:上述展覽開放時間為周二至周日上午10時至下午7時(下午6時30分後停止入場),公眾假期照常開放,免費入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