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傳播大使計劃國家典禮儀式講座順利舉行

刊登日期: 30/04/2021
類別: ---

文化局昨天(4月29日)在澳門文化中心會議室舉辦“文化傳播大使”計劃專題講座“國家典禮儀式中的文化創意思考”,為計劃揭開帷幕,主講者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院長肖向榮教授以自身豐富的經驗,與觀眾分享如何以藝術作品展現當代中國人的精氣神。

文化局局長穆欣欣出席活動,並向肖向榮教授致送“文化傳播大使”襟章,以表謝意。講座中,肖向榮教授一方面從藝術美感的角度出發,從世界的視角討論當代藝術中“關係美學”、“整體藝術”等重要概念,另一方面亦介紹從社會大眾層面思考,將作者、作品與觀眾交互構建,遵循共情、共有、共用、共域的原則,使身處於特定環境中的人,通過儀式行為激發內心激情,以藝術語彙的表達展現當代中國人的精氣神以及國家形象。現場觀眾對肖向榮教授以創新思維講解國家大型活動的規劃過程、活動內容的文化傳播價值、以及如何克服當中困難等均表現濃厚興趣,交流氣氛熱絡。

肖向榮教授現為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院長,致力於當代藝術創意研究。他曾擔任2019年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群眾遊行活動總導演、2019年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文藝晚會總導演、2018年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文藝晚會導演,及2016 年G20國家元首峰會開幕式《最憶是杭州》核心主創室內版總導演等。

更多“文化傳播大使”計劃詳情可瀏覽文化局網頁www.icm.gov.mo/pec/mpc、微信“澳門文化局IC”及臉書專頁“IC Art藝文棧”。文化局將繼續密切留意疫情情況,積極配合衛生部門發出的相關指引,對活動作出妥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