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公佈文產發展政策框架

刊登日期: 16/11/2020
類別: ---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公佈澳門文化產業發展政策框架(2020-2024),從宏觀層面上進一步釐清澳門文化產業的定位、目標與任務,重新梳理澳門文化產業的行業分類,以文化旅遊、文化貿易及文化科技作為推動產業發展的手段與目標。特區政府將以文化產業發展政策框架文本作為未來工作方向與目標。公眾可於澳門文化局網頁www.icm.gov.mo及文化產業基金網頁www.fic.gov.mo瀏覽及下載文本詳細內容。

在社會文化司指導下,由文化局牽頭主導,今年上半年邀請來自海內外的專家學者組成研究團隊進行澳門文化產業發展定位研究(2020-2024),從而制訂出《文化產業發展政策框架(2020-2024)》(下簡稱《框架》)。

《框架》結合當下最新形勢,擬定了未來五年澳門文化產業發展的重點任務。在定位與目標上,《框架》指出澳門應在大文化產業概念的引領下,構建高質量的文化市場體系,打造完整文化產業生態鏈,推動澳門成為具有多元、包容、特色、時尚、活力的國際文化創新城市。

《框架》以四大核心行業、四大培育扶持行業和四大融合發展行業為文化產業主要行業。具體為:四大核心行業——設計服務、表演藝術、網路視聽及電影等行業;四大培育扶持行業——出版發行、廣播電視、動漫遊戲和文化藝術服務;而四大融合發展行業方面——文化+體育、文化+節慶、文化+會展、文化+教育等。

同時提出,在支撐澳門文化產業發展上,應輔之以文化旅遊、文化貿易和文化科技等三大手段。積極推動文化產業與旅遊業兩大產業構成價值鏈上的延伸和滲透,通過文化旅遊涉及面廣、帶動性大、輻射力強、體驗性高等特性,融合滋生出新的產品及新的市場;同時把握好移動互聯網時代的機遇,抓住文化貿易的數位化趨勢,增強文化資源的貿易流動性,打通文化產業鏈條,助力中國文化“走出去”;並且致力推動文化與科技的融合,提升自主創新的能力,驅動產業從低附加值的簡單產品向高附加值產品延伸,提升澳門文化產業的價值鏈。同時,《框架》亦就澳門文化產業的空間分佈、主要措施作鋪陳。

上述研究團隊帶頭人為北京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副院長向勇教授及澳門理工學院藝術學校校長徐秀菊教授,專家組成員有北京、上海、台灣、香港,以及韓國等地專家學者參與。通過文獻資料梳理、政策與案例評估、專家訪談與問卷調查,並在借鑒外地文化產業發展的經驗、政策與模式的基礎上,結合澳門過去五年的文化部門運作與文化產業的實際情況,提出了未來五年澳門文化產業發展的定位、目標與任務。

澳門文化產業發展政策框架(2020-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