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博物館《深藍瑰寶──南海I號水下考古文物大展》開幕

刊登日期: 19/04/2018
類別: 展覽會

今年為文化局轄下澳門博物館館慶二十周年,為隆重其事特與廣東海上絲綢之路博物館合作舉辦《深藍瑰寶──南海I號水下考古文物大展》,並於四月十八日(星期三)下午六時三十分在售票大堂舉行開幕儀式,由文化局局長穆欣欣、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化部副部長級助理邵彬、廣東海上絲綢之路博物館館長曾超群、文化局副局長楊子健及廣東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代表肖達順主禮。展期為四月十九日至七月三十一日,歡迎公眾蒞臨參觀。

澳門博物館藉此活動重塑海上絲綢之路古航道的歷史,作為參與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文化交流及粵港澳合作框架的工作,該活動更獲廣東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支持。

“南海I號”是現存世上關於海上絲綢之路文物數量相對豐富、完整、集中的文物載體,船載文物總數約為六至八萬件,在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發現的沉船中實屬罕見,並開啟了中國水下考古先河及水下考古事業的重要里程碑。

展覽分為五個展示區,分別為“水下奇跡──宋代商船南海I號”、“瑰寶若現──船隻打撈工程及保護工作”、“瓷器西去──水下考古出水瓷器”、“沉舟魅影──“南海I號”船員的人生百態”以及“海上絲路──海上貿易的始端”,共展出九十九件/套文物。觀眾透過這批水下考古遺珍及當時船員所用物品,增加對“南海I號”的認識。為加強展覽的宣傳效果,主辦單位於博物館入口放置為本次展覽特別訂製“華天龍號”打撈場景的樂高模型,以及在大炮台陳列室設置“密室逃脫”遊戲,使展覽內容更加豐富及具立體感。

為配合展覽內容,主辦機構亦舉辦一系列教育活動,包括四月二十一日及五月二十六日兩場專題講座、四月二十二日、六月三十日及七月二十一日的十二場“樂高模型船工作坊”,以及七月十九日與二十日的“探索南海I號之旅”。

此外,為更好地利用文博資源,澳門博物館特意推出活動獎勵計劃,市民於本年五月至十一月期間參與博物館舉辦的講座、工作坊或其他活動滿三次或六次,並集齊蓋印,即可獲得精美禮品。

澳門博物館開放時間為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下午五時三十分停止售票),逢星期一休館,公眾假期照常開放,澳門居民持身份證免費入場參觀。有關展覽及上述各項活動詳情,可於辦公時間致電二八三五七九一一查詢,或瀏覽澳門博物館網頁www.macaumuseum.gov.mo

2018041820575025 2018041820575025
 
2018041820575249 2018041820575249
 
2018041820575581 2018041820575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