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九屆澳門藝術節“根源”為題 引領觀眾回溯生活最根本意義

刊登日期: 06/03/2018
類別: 澳門藝術節
由文化局主辦的第二十九屆澳門藝術節將於四月二十七日至五月三十一日隆重舉行,並以“根源”為主題,寓意“生活的泉源”,從生活中探尋各種題材,拓展觀眾對生活的思考,並透過不同的藝術呈現,引領觀眾回溯生活最根本意義。
 
本屆藝術節共有二十六套節目及藝術展覽,分為七大焦點,薈萃國際、內地鉅作及本澳精品,包括:“專題聚焦:根源”、“新銳先鋒:連結”、“跨界創作:劇場”、“闔府統請”、“傳統精萃”、“樂韻悠揚”及“視覺藝術”,加上各類於社區推廣藝術的延伸活動合計逾百場。
 
“專題聚焦:根源”帶來開幕鉅獻舞臺劇《資本.論》,由上海話劇藝術中心以馬克思偉大著作為靈感重新製作,並加入澳門本地元素,用爆笑黑色幽默呈現資本的雙面性,亦以此紀念馬克思二百周年誕辰。閉幕演出由國際知名舞團“雲門2”呈現旺盛民間美學的《十三聲》,以跨越身體、聲音的表演,呈獻聲色舞影;當代劇場巨擘鈴木忠志攜同經典作品《特洛伊女人》,上演戰火過後的無盡哀愁;韓國知名藝團梯子肢體實驗室以肢體及言語上演卡夫卡經典小說《審判》,探尋何謂罪名;歐陸迅速崛起的菲律賓新銳編舞家Eisa Jocson獻上近作《女公關》以呈現女性身體及性別政治;英國隨時改變工作室展示屢獲好評的作品《共建美好家園》,讓所有參與者建築小屋,組成社群。
 
本地藝術家於本屆藝術節與歐亞藝術家聯手,共創“新銳先鋒:連結”作品:卓劇場聯合愛爾蘭導演及國際創演團隊,共同改編法國殿堂級劇作家戈爾德思的《叢前黑夜》;夢劇社講述本土造船歷史的《匠木浮城》;小城實驗劇團與印尼移工合作的紀錄劇場《洄游》;澳門藝術節委約新加坡九年劇場共同製作,由兩地演員共同上演瑞典劇作家斯特林堡名作《茱莉小姐》,反諷演譯作品《茱莉小解》。
 
劇場無分邊界,“跨界創作:劇場”呈現數個風格各異的跨界劇場,包括比利時知名藝團“偷窺狂劇團”的肢體劇場《慾望孤荒》;石頭公社由澳門城市藝穗節演出深化發展之“舞蹈及裝置劇場《山水 賦》”;葡萄牙藝術家於鄭家大屋帶來體驗劇場《無深睡眠》;本地編舞黃翠絲重臨藝術節呈獻融合舞蹈、視覺及裝置藝術的《洞穴爆發:奇異毛球》。
 
闔府統請節目讓不同年齡的觀眾一同參與藝術節:親子舞蹈表演《海綿寶寶》以各種五彩斑斕、形狀各異的海綿道具,吸引一眾寶寶和家長們於海綿樂園互動,快樂無比;《當世界尚有綠地》以其獨特的劇場語言與年輕觀眾探索人類和大自然共生的問題;《找記憶》融合物件偶、現場演奏及兒歌唱聽故事、看風景;亦有綜合文藝表演《百藝看館》以藝術點亮社區活力,以及探索人生哲理的《生命無限好》,為一家大小帶來無限量的溫暖及歡樂。
 
傳統藝術精萃經典不朽,萌發風華。澳門資深粵劇名家朱振華聯同一眾本地粵劇精英及新秀,上演撼動人心的經典粵劇《紅樓夢》;《古樂曲藝會知音》以南音說唱及八音鑼鼓聲演重塑二百多年廣東曲藝史精萃;土生土語話劇《源味之情》將時事、人文、方言共冶一爐,評盡小城大事;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青少年粵劇培訓班上演《寒江關》,加上“樂韻悠揚”《漢寧與澳門樂團》、澳門中樂團《醉迷法多》音樂會,以及“視覺藝術”澳門藝術博物館《命運的色彩 ── 夏加爾南法時期作品展》,繼續為觀眾呈現藝術上的饕餮盛宴。
 
藝術節門票三月十一日(星期日)上午十時於澳門售票網公開發售,同日中午十二時起本地及海外人士可透過電話及網上訂票,首日售票體驗劇場《無深睡眠》每人每次每場最多限購四張門票,《海綿寶寶》每人每次每場最多限購兩套親子套票及兩張旁觀票,並設有特別門票安排,其餘節目限購十張門票。三月十一日至十八日期間,以指定方式購票可享早購七折優惠,三月十九日起享八折優惠;憑中銀信用卡或中銀卡購買開幕節目《資本.論》或閉幕節目《十三聲》的任何張數門票,可享七折優惠及其他節目門票享八折優惠;憑工銀澳門、澳門商業銀行、華僑永亨銀行、大豐銀行之萬事達卡、VISA卡或銀聯卡購買任何張數門票可享八折優惠;憑頤老咭或殘疾評估登記證購買藝術節門票可享半價價惠,每位持證人每場只限購買一張優惠門票。凡一次性購票滿澳門幣八百元(按折扣後淨價計算)可獲美高梅優惠券乙張,於指定商店享受多項優惠,數量有限,送完即止。憑澳門航空目的地為澳門之登機證(航班代碼為NX)於抵澳天起七天內到各售票點購票,可享八折優惠。
 
本屆藝術節支持機構為旅遊局、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澳門航空及澳門美高梅。藝術節網址www.icm.gov.mo/fam,電子郵箱fam@icm.gov.mo。節目查詢可於辦公時間致電八三九九六六九九;二十四小時訂票熱線澳門二八五五五五五五;香港二三八零五零八三;內地一三九二六九一一一一一;網上訂票www.macauticket.com
 
第二十九屆澳門藝術節新聞發佈會於今天(三月六日)下午三時三十分假澳門美高梅維天閣舉行,文化局局長穆欣欣、旅遊局代局長程衛東、文化局副局長楊子健、美高梅中國控股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兼執行董事簡博賢、中國銀行澳門分行副行長陳曉平、澳門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公共關係部總經理趙洪及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傳訊事務及多媒體科代經理張少歡等出席。
 
01-20180306A063 01-20180306A063
 
02-舞臺劇《資本.論》 02-舞臺劇《資本.論》
 
03-慾望孤荒 © Herman Sorgeloos 03-慾望孤荒 © Herman Sorgeloos
圖片來源: Herman Sorgeloos
 
04-海綿寶寶 04-海綿寶寶
 
05-青少年粵劇《寒江關》 05-青少年粵劇《寒江關》
 
06-共建美好家園 06-共建美好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