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辦文物教育講座提升文保意識
非遺普查下月開展巿民可主動提意見

刊登日期: 08/09/2015
類別: 講座

文化局近年致力提升巿民的文物保護意識,一方面廣泛深入學校,以講座及多元化形式向中小學生介紹文保知識,並推出“遺.繫未來”講座,進一步啟發學生對文化遺產的興趣,傳遞文物保護的重要性,講座以中文進行,文化局歡迎全澳學校繼續報名參加;另一方面則通過與民間社團合辦導賞及普法活動,讓不同層面的市民瞭解文物保護狀況,未來更將加強相關工作。此外,現計劃於十月中旬進行“非物質文化遺產普查工作”,巿民可主動提出具潛力的非遺項目讓當局展開研究。

文化局一直重視對青少年的文物保護普及教育工作,近年更策劃多項推廣活動,深化對澳門文化遺產及文物保護的認識。以系列式互動專題教學策劃的《文化講堂》自二零一三年開展至今,共舉行近三百場講堂,吸引四十間學校、近一萬名學生參與,引領學生對文化議題的關注及認識;亦設有介紹考古工作、物質與非物質文化遺產、普及文遺法等為主題的推廣活動,講堂以中文進行,深受歡迎。

今個新學年,值慶祝澳門申報世界遺產成功十周年之際,由文化局主辦、教青局支持及澳門文物大使協會承辦的“遺.繫未來”講座,由資深導師透過講授本澳歷史、地理知識及申遺歷程,向本地學生推廣文物及其保育概念,啟發學生對文物的興趣,加強對文化遺產及“澳門歷史城區”的認識,將“愛護文物.傳承文化”的理念薪火相傳。講座歡迎全澳學校報名,活動舉行至十二月三十一日,詳情及報名表可瀏覽網站www.icm.gov.mo/mhd10或於辦公時間致電八三九九六六九零查詢。

此外,繼去年開展的“文化遺產普查工作”後,文化局還將在今年十月開展“非物質文化遺產普查工作”,公開向市民徵集意見,市民除可在工作人員普查時協助提供資料外,也可向當局主動推薦認為具潛力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有關詳情將於十月中旬公佈。

文化局一直進行文化遺產的普查及教育推廣工作,自去年《文化遺產保護法》生效後,更加大推廣力度,讓巿民瞭解法案內容及文化遺產的評定程序。除了受保護的被評定文物外,文化局已聯同其他相關的公共部門建立合作機制,共同保護其他珍貴的文化資源,並對多個具文化價值的不動產作研究分析,文物普查工作已按部就班進行中。另外,近年文化局亦加大與民間機構合作,包括何族崇義堂、上架木藝工會、社區坊會、廟宇值理會及文物關注團體等,開展各類文物保護工作,成效顯著。未來,文化局會持續按規劃進行文化遺產的保護工作,與巿民合力保護本澳珍貴的文化遺產。

201598174040 201598174040
 
201598174043 201598174043
 
201598174045 201598174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