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講堂》首學年參與中學生逾五千人新學年課程現正接受報名

刊登日期: 21/08/2014
類別: 講座

由文化局主辦的《文化講堂》首學年計劃(一三/一四學年)於七月圓滿完成,共走訪二十二間中學,逾五千名初中學生參與,報名情況踴躍,開講反應熱烈。新學年的《文化講堂》將於九月進行,現正接受各校以小學六年級、初中及高中各級為單位報名,歡迎各校踴躍參與。

《文化講堂》為一系列多元領域的專題文化講座,透過不同導師的經驗分享,提升學生創意思維及美學感知能力,促進對跨領域文化知識的掌握,拓闊文化視野。參加學校可根據自身教學特色及學生興趣,選擇合適的主題,透過文化講座提升學生多方面的知識水平。

《文化講堂》課題內容涵蓋多個範疇,導師以日常生活經驗為導向,深入淺出地向學生介紹文化藝術各種面向;每個課題均以不同互動方式,帶動學生參與及進行討論,激發他們的好奇心與探索精神。原有課題包括:由澳門電影工作者朱佑人主講“睇戲拍戲都關你事架”,講述電影歷史及製作;澳門建築師呂澤強解讀“建築的密碼”,分析建築藝術;“天工開物”由陳志亮講解中國古籍裝禎技術;父祖輩均從事造船業的談駿業則以“匠木浮城”,細說澳門造船業的歷史;我城社區規劃合作社主講“天國遊園”,介紹澳門的墓園文化;“牆上物語”由澳門理工學院視覺藝術學生雷煒建、陳泓皓和林榮信介紹大眾塗鴉;“芳土記憶”由本澳自由舞者劉楚華分享體驗城市五感。

《文化講堂》新學年計劃將增設嶄新專題,包括澳門著名詩人賀綾聲(鄭國偉)的“瞬間的藝術 – 影像與詩的交集”,解構文字與影像間之奇妙對話;澳門插畫家林格(林健新)的“畫之理點睇-探索插畫背後的世界”,讓學生們嘗試閱讀插畫背後的故事,體會審美過程中內在情感因素及插畫的文化涵養。更多的精彩課題及優秀導師將於計劃第二期陸續加入。

《文化講堂》一四/一五學年計劃現正接受報名,學校可到網頁www.icm.gov.mo/lecture下載報名表,或於辦公時間內致電八三九九六四六三(黃先生)直接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