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東望洋斜巷未完成樓宇及主教山視廊的回應

12/08/2019

就近日社會關注東望洋斜巷未完成樓宇及主教山視廊的問題,文化局回應如下:

就東望洋斜巷18-20號地段未完成樓宇,文化局分別於2017年及2018年向國家文物局提交了說明資料予其審核,並在其協助下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提交了有關資料,其中提到有關樓宇項目維持現時樓宇高度,在不加高的前提下完成餘下之外牆及室內工程之情況,同時建議有關項目日後拆卸重建時,須嚴格按照第83/2008號行政長官批示中的建築高度限制進行建設。說明資料中亦表示世界遺產委員會可就上述情況提供建議,而在文化局於2017年遞交資料後至今,以及隨國家文物局出席的近三屆世遺大會上,委員會均沒有就此處理方式提出不同的看法。未來,文化局繼續以嚴謹認真的態度做好文化遺產的保護工作,接受國家文物局的工作指導和監督。

特區政府正推進《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的相關工作,設定景觀視廊是目前國際社會廣泛認可的景觀保護手段,文化局在《管理計劃》諮詢文本中提出了11條與澳門歷史城區世遺價值有密切關係的重要景觀視廊,包括兩個具代表性的涉及主教山的景觀視廊方向:從主教山眺望台至內港方向,另一則是主教山聖堂與西灣湖對望之方向。

在2018年《管理計劃》公開諮詢期間,文化局廣泛收集到社會對景觀視廊設置及範圍內建築物高度限制方面的建議,並已參考及吸納社會各界對主教山視廊之意見,落實到《管理計劃》內容編制中,當中包括拓寬視廊的景觀範圍至舊大橋方向、以及對視廊涉及的範圍制定高度管控措施等。

目前,文化局正積極推進《管理計劃》行政法規草案的編製工作,在符合既定的行政程序前提下,將適時向社會介紹相關主教山視廊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