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風後持續留意路環聖方濟各教堂情況

21/09/2018

颱風“山竹”過後,文化局立即派員到各區文物景點巡查了解,亦持續留意路環聖方濟各教堂的情況。

聖方濟各教堂為本澳被評定的不動產“紀念物”類別,原址為1904年嘉諾撒女修會管理的育嬰院;在颱風“山竹”來襲前,文化局已為聖方濟各教堂提供沙包設置等防範支援工作。颱風過後,文化局立即派員到各區文物景點巡查了解,聖方濟各教堂在颱風期間只出現水浸情形,並無大礙。

對於教堂前方兩側的拱門柱廊,其並非教堂組成部份,也非與教堂及周邊建築群同一時間興建,而是在上世紀90年代中後期由當時的海島市政廳建造 (約1995 年)。有關拱門柱廊雖為後期興建,但它與該片區的景觀十分協調,早已成為教堂前地的標誌景觀。

根據《文化遺產保護法》,文物建築負責人須確保文物建築的保存及完整性,因此應對相關拱門柱廊作出保護。根據文化局巡查評估,是次颱風“山竹”吹襲後,有關拱門柱廊未見顯著受損,但拱門柱廊與其緊鄰商戶之間的頂蓬出現部分破損。

該拱門柱廊並非由文化局管理,文化局就現況已向相關職能部門作出反映,亦會持續留意聖方濟各教堂的情況,依法作出監督與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