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對本澳廟宇提供修復支援

26/06/2018

本澳的廟宇歷史悠久,部分更有數百年歷史,為保護本澳珍貴的廟宇,文化局一直按照持之有效的機制進行修復支援。

文化局定期派員巡查廟宇,同時亦會積極與管理者溝通,並通過舉行廟宇管理工作會議等方式,持續掌握廟宇的最新狀況;一經發現問題,文化局以工程和修復人員為主所組成的專業修復團隊,會進行詳細的狀況分析、資料比對、儀器檢測、材料化驗等程序,根據個案出現的問題制定具針對性和專業的修復方案,依法對修復工程的判給進行招標,確保公平、公正並使公帑得到合理運用。

倘遇到突發情況,文化局會啟動緊急應變方案,立即進行排危以及臨時搶修搶救工作,確保緊急情況得到適切處理後,將按照上述既定的文物保護機制,由專業修復團隊評估及制定修復方案後,進行招標並安排修復工程。例如:早年康公廟曾發現屋頂漏水及木樑受到白蟻侵蝕,文化局接報後即時為該屋頂進行臨時加固,並隨即派員進行檢查及分析評估工作,在制定妥善的修復方案後,進行招標並開展主殿屋頂修繕工程。

另外,對於文化局管轄場所的一般性日常小型維修工作,如:機電設施日常維護、燈具等損耗品的更換等,考慮其屬常規性的檢修工作,因此,基於善用公帑、靈活提昇效率的原則。多年來,一般性日常小型維修工作多是採取年期性的判給形式進行,文化局亦會派員監督及查察有關工作。

文化局一向視保護本澳珍貴的文化遺產為重要使命及核心工作,未來將繼續竭力做好文化遺產保護工作,並確保在專業、依法原則下開展招標程序及修復工程,對本澳廟宇的修復提供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