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持續推動文化遺產保育及文物修復培訓

23/03/2018

 做好文化遺產保護工作需要廣大社會的參與和支持,因此,文化局一直持續地向社會各界包括青少年、文化遺產管理者以及社會大眾開展文化遺產保護的宣傳、教育及推廣工作。

  近年,文化局已積極開展青少年的教育培訓工作,包括開辦“澳門文化遺產小小導賞員”培訓計劃、“港澳中學生考古暑期課堂”、“文化遺產校園講座”等活動,藉此培養青少年對文化遺產保護的認識及責任感;在針對文化遺產前綫管理人員的培訓方面,文化局每年均聯同消防局舉辦文物建築和廟宇消防安全培訓,以加強前綫管理人員的消防意識和應變能力;除此之外,亦為積極推動社會大眾共同保護屬於本澳珍貴的文化遺產,文化局於去年設立了“文化遺產全民通報站”以及舉辦了《文化遺產保護法》推廣嘉年華,進一步加強社會大眾對文化遺產的保護工作的認識以及參與度。

  此外,文化局還推進文化遺產保護專業技術人員的培養,去年文化局邀請內地高等院校文物修復專家學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以及具資深經驗的文物修復工作者蒞澳,就嶺南地區傳統中式建築中的灰塑製作、屋頂鋪瓦、磚雕修復以及常見的病害處理等專業文物建築修復知識,向本澳市民進行傳授及講解,活動得到社會各界廣泛認同,對提升本澳文物建築修復技術水平有積極的作用。

  2018年,文化局將繼續積極為培養本澳文化遺產保護專業技術人員創造有利條件,當中包括計劃向本澳建築、工程以及相關範疇的業內人仕以及從業人員開辦專業人員培訓課程,更具針對性地提升相關人士對本澳文化遺產的現狀、文化遺產保護的相關法律法規、文物修復原則和標準以及專業修復技術等知識,加強培養本澳相關專業人才。

  對本澳珍貴的文化遺產的保護工作除了公共部門不懈的努力外,亦需要社會大眾的支持和積極參與。未來,文化局將會繼續透過不同的方式及渠道,系統及全面地向社會各界普及文化遺產保護和修復的知識,以推動社會大眾主動、積極參與,共同努力做好文化遺產的保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