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致力推動文化創意產業 整體上呈穩步發展趨勢

04/03/2018

  特區政府近年致力推動澳門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先後設立文化局文化創意產業促進廳、文化產業委員會,以及成立文化產業基金,由社會文化司統一監督,從不同面向推出多項本澳文創產業發展的政策與措施。

  根據統計局已公佈的澳門文化產業統計數據,2014年,本澳文化產業機構共1,038間,在職員工7,193名,服務收益38.2億元。2015年,文化產業機構共1,708間,在職員工10,192名,服務收益62.4億元。而2016年,文化產業機構共1,913間,按年增加200間;在職員工11,003名,按年增加7.7%;服務收益68.6億元,按年增加9.7%。由以上三年數據可知,雖然本澳文化產業中不同行業領域的發展速度有快有慢,但在政府與民間業界的共同努力下,整體上呈穩步發展的趨勢。

  特區政府一直以來推動文化產業的政策方針是以“市場主導、政府扶持”為原則,對於社會中有聲音認為發展文創建議跨界合作推廣,特區政府表示認同。為了讓不同領域的文創企業步向健康成長的道路,特區政府將持續做好引導與輔助的角色,支持成立文創產業孵化中心與平臺,目前文化產業基金已資助九個服務平臺的建立與營運,在設計、時裝、文化展演、出版、電影等領域為企業提供市場拓展策劃、品牌推廣及海外參展等不同類型的支援服務,並且協助業界推廣品牌及產品。

  對文創人才的培養方面,文化局推出了“文化藝術管理人才培養計劃”及“文化藝術學習資助計劃”,積極培育具備專業能力的文化藝術管理人才,藉此推動文化產業。另外,文化局亦與旅遊學院共同合作,推出專項文創人才培訓課程,自2011年起先後開辦“藝術行政證書課程”、“表演藝術管理證書課程”及“視覺藝術市場營銷與管理證書”等,既為本澳青年提供更多提升自己的機會,也為本地文創發展提供更多專業人才儲備。

  為了協助業界開拓展示與銷售空間,文化局過去以來推出了鄭家大屋文物諮詢暨禮品店、南灣C-Shop、澳門時尚廊、南灣雅文湖畔文創商店、龍環葡韻“創薈館”等文創產品展銷空間。而著力推動本澳電影文化與行業發展的戀愛電影館亦於去年正式開幕啟用。目前,塔石玻璃屋、海事工房2號館的公開招標計劃正積極籌備之中,將來會為本地文創業界提供更多展演與銷售場地。而文化產業基金亦透過資助支持本地文創企業開展不同的展銷活動。

  特區政府近年持續實施稅費減免措施,在讓各行各業普遍受惠方面,包括免收所有營業稅、設定所得補充稅可課稅的年度收益豁免額等;而在涉及文創行業方面,則有豁免表演、展覽娛樂項目入場劵及觀眾票的印花稅等。去年,文化產業委員會針對本澳藝術品拍賣行業的發展,研討推出鼓勵拍賣業發展的措施,當中涉及稅費減免的建議,特區政府亦充分考慮有關意見,將於本年新增免收拍賣活動的印花稅。未來,特區政府將持續因應不同文創領域的實際發展需要,研究推出具針對性的稅務減免或優惠措施。

  展望將來,特區政府將繼續完善文創產業政策,持續推出各種專項扶助措施,推動業界發展具澳門特色的文化產業,營造產業鏈,協助推廣和開拓巿場,幫扶本地文創企業健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