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樓春曉》

2002年3月18日 週一 19:30     大三巴牌坊     免費入場

電影:《危樓春曉》(1953)

導演:李鐵(香港)

內容: 風雨之夜, 年輕教師來到一座搖搖欲墜的危樓, 二房東三姑安排他住在尾房。一屋幾伙人人各有故事, 你的故事難免與我的交織, 人情冷暖滴滴滲透。

點評嘉賓:羅卡(香港電影資料館策劃/資深影評人)

評語: 李鐵導演,何仁幹(陳雲,盧敦合作的化名)編劇的《危樓春曉》(1953),是最能貫徹五十年代“守望相助”精神的一齣寫實傑作。有意思的不單是故事題材好,更在於它寫庶民生活的絲絲入扣,嚴肅認真之同時又充滿生活情趣。吳楚帆、張瑛、紫羅蓮、黃曼梨、梅綺、盧敦、黎灼灼、黃楚山以至小配角李小龍,都有令人難忘的演出。導演技法更是街坊鄰里寫實片的典範,這是我看過的粵語經典舊片中令我由衷感動的一部──時而為之黯然,時而眉飛色舞,正所謂“樂而不淫,哀而不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