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嶺風情》郭亨基作品音樂會

2008年6月18日 週三 20:00     澳門文化中心小劇院     60



演奏 – 澳門中樂團

指揮 – 郭亨基(特邀)

笛子/巴烏 – 蔣寧

節目表
《歡舞》

《傣寨晨曦》

《彩虹》

《滇池隨想》

《彝家歡歌》
笛子 – 蔣寧

《戀歌》
巴烏 – 蔣寧

《大理風光》

《打歌》

 

樂曲介紹

《歡舞》
        樂曲以彝族《阿細跳月》為主線創作而成。全曲熱情歡快,描繪出一幅山歡水舞的民俗風情畫,仿佛是美麗的雲南正向你召喚,歡迎你的到來。

《傣寨晨曦》
        寧靜的傣族,美麗的傣家「小卜少」走下竹樓,背著竹筒,迎著彩霞,穿過椰林,來到河邊清洗嬉水。樂曲寧靜優美,描繪了傣族晨曦的美麗迷人風情。

《彩虹》
        在雲南彝族、哈尼族和傣族同胞中,美麗的彩虹是吉祥的預兆,它像金橋越過高山、跨過海洋,把各兄弟民族的良好心願緊緊相連。人們在美麗的彩虹下翩翩起舞,盡情歌唱,響往著美好的時光。

《滇池隨想》
        壯麗的五百里滇池,湖光山色,風和日麗,四周古跡聳立,一片郁郁蔥蔥,千舟揚帆,相爭競游。柳樹下的浪漫月夜,情歌悠揚……。雖離昆明多年,而情景仍舊如眼前。
懷友情,思前景,譜曲抒情。遠處傳來太和古寺的鐘聲、木魚聲,又聽到古曲《漁舟唱晚》、《月夜》、《小河淌水》、《河邊柳樹排成排》、《大河漲水沙浪沙》,歌聲四起,感觸萬千。

《彝家歡歌》
        美麗富饒的雲南滇南紅河一帶,山清水秀、明媚怡人。每逢佳節,彝族人民載歌載舞,歡慶節日。間短的引子吹出了原鄉歌謠《海菜腔》的優美旋律,接著是熱烈歡快的《煙盒舞》和優雅柔美的情侶對舞。

《戀歌》
        樂曲主題優美而抒情,描繪一對對傣家戀人在銀色的月光下,喁喁細語,吹巴烏,撥口弦、訴心曲的纏綿情景。

《大理風光》
        樂曲開始的引子描繪了大理古城蒼山、洱海的秀麗景色,蝴蝶泉邊,三塔映水的幽邈意境,令人神往。接著出現了歌唱性的A段——《大理風光好》。轉調後的B段先現了D段的主題變奏。C段撥彈樂好似表現了白族少女逛「三月街」的美麗體態,而熱烈的D段則表現了白族人民勤勞勇敢和歡樂情景。再現A段把全曲推向高潮:「大理風光好,山清水秀人勤勞」

《打歌》
        樂曲描寫雲南滇西巍山地區土族人打歌時的歡慶情景。流傳於巍山地區的《打歌調》以2(Re)1(Do)5(So1)三個音構成,雖較簡單,但却歡快活躍,別具風格。作者突破原始民歌作了較大的擴展,並在調式、調性上作了新的探索。屬彝族腊倮支系的巍山土族人,與其他兄弟民族一樣,每逢「火把節」或「拜本主會」等盛大佳節,不是「跳月」就是「打歌」,人們彈起三弦與月琴,吹起笛子與蘆笙,敲鑼打鼓,又唱又跳,有時就地取材,破竹敲擊,拍手跺腳,場面極為熱烈。打歌時唱詞多為即興,開始時一般唱「打歌來來,打歌來……阿嘞嗒嗨又來囉」。

 

 

指揮 – 郭亨基

        作曲家及指揮家。先後任職上海合唱團(現上海樂團)與雲南省歌舞團,曾在雲南藝術學院和昆明師範學院任教。

        郭亨基對中國民族音樂頗有研究,四十多年來創作了大量具有民族風格的樂曲和歌曲,廣為流傳,其中不少作品獲獎。一九八八年後多次舉行作品音樂會。又多次應邀為音樂事務處、香港中樂團和香港舞蹈團作曲,為電影配樂,並多次擔任「香港青年音樂家大獎」作曲評判及香港校際音樂節評判,又擔任新加坡華樂比賽及台灣作曲大賽評委。

        郭氏為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會員,香港作曲家聯會會員。近年來多次應邀任台北市國樂團、台灣實驗國樂團、香港中樂團及新加坡華樂團客席指揮,並曾應邀擔任香港演藝學院客席導師和音樂會指揮。二○○二年又先後指揮上海民族樂團、成都民族樂團、廣東民族樂團演出專場,均獲各大報章及專家的好評,接受上海東方電視台「民族音樂家」及汕頭電視台「潮人潮語」專題介紹。二○○三年與濟南前衛民族樂團合作舉行郭亨基的作品專場音樂會並作電視轉播,好評如潮,並由解放軍總政治部發放到各邊防部隊。他的民族管弦樂組曲「雲嶺風情」被中央電視台錄製並多次播放,得到多方面讚賞,影響頗大。

        郭氏長期以來積極推廣和弘揚中國民族民間音樂,身體力行,努力不懈。一九九七年被選入「中國當代音樂界名人大辭典」 。一九九八年起獲委任為香港前市政局音樂事務統籌處的音樂顧問;二○○○年出任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音樂顧問,同年起受聘擔任中國民族管弦學會理事;二○○一年起受聘擔任北京中國人民大學藝術教育客席教授及中國人民大學青年民族樂團客席指揮;二○○三年起受聘擔任雲南藝術學院名譽教授;二○○六年獲選為香港中樂協會副會長。多年來一直擔任香港中樂團音樂顧問。


票價:澳門幣60 / 40元

主辦單位保留更改節目及演出者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