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回家》

2001年3月16日 週五 19:30, 21:30     永樂戲院二院    

17年前......   工廠技術員于正高和女工陶愛榮是各帶一個女兒的再婚夫婦,兩人常為家裏的一點小事拌嘴。   一天,于正高的女兒于小琴偷拿了父親的五塊錢。第二天父親翻箱柜地找那五塊錢,于小琴很害怕,偷偷把錢放到陶蘭的枕頭底下,結果大家在陶蘭床上搜到了錢。陶蘭氣急之下失手打死了于小琴。警察把陶蘭帶走了。 17年後......   陶蘭被允許回家過年,這是她服刑17年後第一次回家。再有一年她就要刑滿釋放了。   沒有人來接陶蘭,她覺得家裏人可能不歡迎她。正巧女獄警陳洁回家路過,她決定先送陶蘭回家,再回自己家。 在監獄裏關了17年,陶蘭已經完全不適應現在的城市感覺。陶蘭的父母都明顯地老了許多。父親、母親和陶蘭三個人,互相看著又互相回避著眼神,不知說什麼好。母親拉陶蘭到父親身邊,陶蘭跪下了,父親勸陶蘭起來,說不要跪了,都在監獄「跪」了十七年了……最後,一家三口擁抱在一起。   本片導演為著名的獨立電影製作人張元,主要演員李冰冰、劉琳、李野萍、梁松。西安電影製片廠出品。影片獲第五十六屆威尼斯電影最佳導演大獎、意大利影評人最佳影片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