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園交響曲

澳門樂團貝多芬系列音樂會

2004年3月19日 週五 20:00     文化中心綜合劇院     180 / 120 / 60

《艾格蒙特》序曲,作品84
G大調第四鋼琴協奏曲,作品58
F大調第六交響曲《田園》,作品68
 

 

  貝多芬第六交響曲《田園》,是貝多芬散步田園間,聆聽大自然的各種聲音,被激發出靈感而創作的;三月的澳門,處處呈現生機勃勃的春意景象,正適合欣賞源於大自然的美樂。

  《田園》的五個樂章,“到達鄉村時的愉快感受”和“溪畔小景”,描繪田野綺麗風光,反映出貝多芬內心對理想生活的期待,使聽眾遐想鄉間生活的樂趣。“田園中農人的歡樂慶典”,節奏的跳躍及歡快無憂的旋律,貝多芬把在田園中的愜意感受,盡情描繪出來。“暴風雨”及“暴風雨過後的愉快和感恩的情緒”,則歌頌大地的生機盎然,綿綿不息,別致地營造出屬於大自然之聲的優美,簡約卻又如此地打動人心,彷佛讓人一眼就望盡所有的風景。

  這就是田園!回歸美妙大自然的音樂傑作。如果能夠靜下心來,閉上眼睛,靜靜的欣賞一遍貝多芬的這部《第六田園交響曲》,大腦定會經歷一次大自然的洗禮,當從旋律中回來的時候,會有所感慨、有所慰藉的。

  鋼琴家米歇爾.達爾貝,曾獲里茲國際鋼琴比賽第一名,現任法國薩瓦音樂學院音樂節的藝術總監,克拉拉.哈絲姬兒鋼琴比賽評委主席。1996年,法國政府頒發給他騎士稱號。


鋼琴:米歇爾.達爾貝托
指揮:邵 恩